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2011年财政预算案要来了

转载自《东方日报》

首相会在10月15号宣布2011年的财政预算案。虽然今年的报告是纳吉的第二份预算案,但它有特大的意义因为这是他正式宣布他所提议的“新经济模式”以及第10大马计划的第一个财政预算案。


这几个月以来,我们首相在提倡新经济模式时,最关键的概念就是“要改造”。

首相要改造现有的种族扶懦政策,加强“需求”的标准以及符合市场的需要。那么政府会对现有给土著公民的一些特别优惠会作出什么改进呢?首相会不会宣布如果一位马来人已经达到一个美好的成就,他就不在会得到政府的特别协助。反而那些还在最低40%收入的土著公民才能够继续得到政府的关注吗?


首相要改造我国的竞争能力,让马来西亚在2020年达到一个先进国的梦想。那么政府会不会宣布所有政府颁发的建筑与服务合约都会通过公开招标?只要通过更高的竞争环境,我国的公司肯定能够增加它们的技术,效率以及素质与让它们能够在一个全球化的情况下继续表现。


首相也要增加政府开支的效率及效应,让每一分钱的到更高的回酬。那么为了得到最低的价格,最好的效果,政府会不会宣布第10大马计划以内的最大项目 --
价值大概460亿令吉的巴生谷地铁系统 -- 会使用公开招标的制度颁发?

首相还要改造我国补贴的习惯及制度因为政府补贴的开销一切是太高了。那么政府会不会宣布重整我们独立电能厂的电能采购合约呢?这些独立电能厂每一年吃接近46亿至81亿令吉的天然气补贴,比任何其他补贴来的还要多而让该公司每年赚几十亿的利润,应该是时候受改造了吧?


首相更需要改造我们的公务员的结构。我们公务员每年的开销已经增加到422亿令吉,占大概我国经营开支的3份之一。在2006年,这数目只是236以令吉而只占不到4份之一的经营开销。英国人民有6千2百万而公务员有50万人。反而马来西亚人口有2千7百万,但公务员却有1百2十万人。为了要达到我们的先进国目标,我看现在开始改造也不是太早了。


最后,我们的首相会不会有足够的政治意愿来执行这一些改造运动呢?还是他会象前首相阿都啦一模一样,所讲的特别好听,但是所作到的,是完全无效。为了马来西亚的未来,我们希望他会找到足够的勇气,但是看目前的政治状况,人民是肯定有他们自己的保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