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

1MDB稽查失职仍毫无悔意 应立即提控KPMG

民主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兼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于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布的媒体文告:

一马公司 (1MDB) 针对前稽查师毕马威(KPMG)的诉讼案在哪里?

昨日,一马公司(1MDB) 及其前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向各方包括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前一马公司主席丹斯里仄诺丁(Che Lodin Wok Kamaruddin),以及前一马公司执行长拿督沙鲁(Shahrol Azral Ibrahim Halmi)、阿鲁甘达(Arul Kanda Kandasamy)及哈金(Mohd Hazem Abdul Rahman),提出总共21项的诉讼。逃犯商人刘特佐、其父亲丹斯里刘福平、姐姐刘敏宁,以及刘特佐的亲信陈金隆也被列为答辩人。

一马公司也向外资银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摩根大通(JP Morgan)及顾资银行(Coutts & Co)提出诉讼。

这些诉讼案的准备工作是由希望联盟在短暂的22个月执政期内展开,而“喜来登行动”发生至今已超过一年,政府终于提出有关的诉讼,值得赞扬。

不过,这份诉讼名单明显遗漏了稽查一马公司3年(2010年至2012年)账目的马来西亚毕马威(KPMG)。

早在2021年3月3日,基于马来西亚德勤(Deloitte)于2013年3月之2015年3月未做好稽查一马公司账目的工作,而同意支付8000万美元(约3.2亿令吉)和解金给政府。

然而,尽管毕马威明显未做好稽查本分,该国际稽查公司迄今仍表现顽固,拒绝与政府达成和解。

毕马威未能顾及一项重要资料,即为了和沙地石油有限公司(PSI)成立已中止的联营公司,一马公司于2009至2010年投资10亿美元的交易,包括至少7亿美元流入刘特佐的公司“Good Star Limited”。

毕马威可以说是进行了一项破纪录的创举,即于2010年9月受委任为稽查师之后,在三周内批准了2010年3月的财务审计,原定稽查师安永(Ernst & Young/ EY)则因为拒绝批准账目而遭受解雇。

对于10亿美元的投资被转换为Murabaha票据,并充分获得PSI的企业担保,稽查师们感到满意,尽管PSI仅有实收资本15万美元。更糟糕的是,毕马威不曾要求PSI提供任何财务报表或纪录,以证明该公司在发生违约事件时有能力履行企业担保。

毕马威的失职和疏忽,造成一马公司于2011年再次借贷8亿美元予PSI的附属公司。美国司法部(US DOJ)已证实,这些绝大部分的额外资金已被刘特佐和其亲信滥用。一马公司已失去所有借贷予PSI附属公司18亿美元。

当我在国会重复向拿督斯里纳吉提出有关一马公司财务的问题,这名前首相兼财务部长不断强调该公司经由国际知名稽查师毕马威审计,所以对于我所提出有关金融诡计的猜测与疑虑,声称毫无根据。实际上,毕马威允许本身被盗贼统治者利用,以掩饰盗贼们的失当行为,显示毕马威与纳吉政府存有勾结。

我们呼吁财政部不可纵容毕马威,因为在美国司法部开案调查的最严重国际盗窃案中,毕马威对于本身所扮演的角色毫无悔意。由于马来西亚德勒在2个月前已解决此事,一马公司必须立即向毕马威展开司法诉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