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星期日

财政部拨300万 助劳勿告别6年制水苦

昨天财政部申请的三百万令吉拨款已经获得批准用来进行“救水行动”,誓要协助劳勿人告别过去六年的制水之苦。

劳勿的美律河滤水站单单在2018年就关闭85次,是全国其中一个关闭最多次数的滤水站,导致劳勿人几乎每个月制水至少8天,许多劳勿的高山住宅区,因为水压太低,在滤水站重新开启后,也要等到三至四天才能有水,换言之是一个月有两个星期没有水,连洗衣服、煮饭、冲洗大小便都成问题,许多居民更要到亲戚家或油站冲凉,做小贩的,更是常常关店,连生计都成问题,生活苦不堪言。

邹宇晖在今年农历新年除夕到大年初二跟随水槽车到劳勿各花园派水时亲眼见证许多家庭因为制水而连一餐团圆饭都不能煮好,甚至还要到家门口的临时水槽洗碗碟,过年没得好好过,为水烦,为水累,游子回来一两天因为没有水就赶紧出回大都市,连难得的团聚机会都被制水破坏了,实在是惨不忍睹,这也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要想尽办法让劳勿人不再受苦,让大家明年农历新年时不再为水奔波劳碌,可以一家好好吃顿团圆饭。

复制六福花园模式

刚中选为都赖区州议员的头几个月,他不断寻找劳勿制水的导因,最常听到的官方说法就是美律河上游种植太多榴莲,污染了河流,但邹宇晖始终认为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导因,不是主要的导因,毕竟远比劳勿过度发展和耕种的地方大把,但这些城市或市镇并没有如劳勿面临的制水情况这么严重。

在多翻的实地考察,以及拜访数位从事水喉工程的业者后,才发现原来劳勿关于水务工程的基本设备也相当落后,在落后的基本设备下,一旦遇到河水污染而关闭滤水站,制水情况变本加厉,而政府之前的相应解决方法,只是在住家外面放临时水槽让大家在制水时去领水,治标不治本,有安迪还告诉邹宇晖,她因为常常在炎日下拿水拿到常常生病。

后来在多翻的催促下,彭亨水务公司终于在六福花园置放大水槽和强力水泵机(Booster Pump),以让滤水站有运作的情况下能够快速添满六福花园的高塔水槽,并且还有一个1万加仑的大水槽做后备,即使滤水站关闭,六福居民都能依靠高塔水槽和备用水槽里的供水,两个水槽容量大概可以让居民维持两天有水,采用这个模式后,在过去两个多月面临滤水站关闭时,依然能够供水给六福花园居民,因此这是一个最短时间内,最实际的短期解决方法。

无论如何,由于水务公司债务出现问题,他们没有任何预算在其他地区做同样的东西,因此邹宇晖马上跟财政部申请拨款,在这里也要特别感谢财政部长林冠英和其政治秘书潘俭伟,在聆听他关于劳勿制水的陈情后,二话不说,答应拨款紧急援助,务必要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劳勿的制水问题。

这三百万令吉只是第一阶段的拨款,并且将会复制六福花园的模式,即在各个高地住宅区设立1到4个大水槽(视该地区用户数量)以及强力水泵机,这可以让水流在滤水站启动时加速供水予各花园的大水槽,以及在滤水站关闭时存水于备用大水槽,确保居民能有足够水供可用。

工程分两阶段

第一阶段工程,会先在12个劳勿制水的重灾区进行,没有被列入的地区居民请别着急,因为水管是相互连接的,如果所有重灾区的水供稳定后,就等于打通了整个劳勿市区水供的“任督二脉”,其他地方的水供也会正常化。

第一阶段的工程结束后,他们会再对各地区成效进行评估,如果还有地方继续制水,他们会进行第二阶段的拨款申请,并且一样会复制六福模式来进行,他的目标就是,要让大家在明年农历新年前有水可用。

从下放拨款到招标工程,再到进行工程,整个流程大概预计要耗时半年,劳勿市民在这半年内还是肯定会面对制水的问题,因此大家要给点耐心,等待工程的完成,才能逐步告别制水之苦。

第一阶段“救水行动”所涵盖的12个重灾区:

1. Taman Raub Utama & Taman Lee Man大马花园及利民花园

2. Taman Bukit Koman 金门花园

3. Taman Raub Jaya 3, 5 甘文华花园及成功花园

4. Kampung Sang Lee 生利新村

5. Kampung Melayu Cheroh 积罗马来甘榜

6. Kampung Sungai Chetang 双溪只登新村

7. Taman Amalina Saujana 阿玛丽娜花园

8. Taman Bukit Idaman 伊达曼花园

9. Taman Emas Sempalit 新巴力金源花园

10. Taman Sri Raub 曾佛春花园

11. Taman Kurnia Jaya 古妮雅再也花园

12. Taman Sungai Klau 双溪吉流花园

邹宇晖也特别感谢财政部长林冠英和其政治秘书潘俭伟,在聆听他关于劳勿制水的陈情后,二话不说,答应拨款紧急援助,务必要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劳勿的制水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