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促魏家祥公布隆新高铁最终成本及票价 潘俭伟:避免再添白象工程

转载自《东方日报》:

(峇株巴辖14日讯)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促看守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直面问题,说明高铁建成后的成本与票价,避免再添一个白象工程。

魏家祥也是国阵亚依淡国席候选人,他前天在永平推出5大愿景,包括争取隆新高铁其中一个停靠站设在亚依淡选区,借此带动亚依淡经济起飞。

潘俭伟指出,建设隆新高铁所该关注的是整个项目的成本,假如成本不高,他没意见;但如果兴建成本比东铁计划(ECRL)贵上好几倍,那么使得建成后前往新加坡一趟的票价动辄约300令吉,想必不会有乘客愿意搭乘。

“亚依淡现在去新加坡,驱车仅2小时车程距离,搭乘飞机也不过200令吉,所以重点是最终票价是多少,如果一张10多令吉,马上支持建,但如果要300令吉的话,那就不合逻辑了。”

他担心,隆新高铁借贷约2亿令吉建造,最终要纳税人买单,结果导致没人愿意搭乘,又沦为白象工程。

“这会让我联想起一马公司(1MDB)等白象计划,那种建得漂漂亮亮,但因为收费太高,结果无人使用的计划。”


潘俭伟(中)于周一(14日)早晨来到亚依淡选区的永平参与咖啡店论坛,与热情的当地民众合影拍照。

他说,必须仔细分析成本和回酬才来落实计划,不能说建就建。他促魏家祥直面问题,隆新高铁建成后的票价是否维持在10多令吉。

“我不是说要政府节俭,而是要善用人民的钱,如果这笔钱浪费了,便需要从其他项目拿出钱来挽救。”

“如果魏家祥说票价收费15令吉,还能继续营业,政府也不必承担亏损,我没理由不支持。”

他强调,希盟在乎的是人民利益,一张票从亚依淡到新加坡要100令吉起跳,那就不符合人民利益。

潘俭伟曾出任过财政部长政治秘书,他说,希盟政府执政时期,会搁置隆新高铁计划就是因为成本太高。

“当时的计算,为了打平成本,隆新高铁的一趟票价要300令吉。”

潘俭伟是于今早,来到亚依淡选区的永平,参与为希盟亚依淡国席候选人谢奥玛造势的咖啡店论坛后,回应记者采访时如此回应。

出席该论坛的还包括行动党利民达州议员黄炣卿、行动党柔佛州政治教育局主任兼亚依淡国会选区竞选主任郑凯聪,及希盟亚依淡选区行动室负责人许家兴等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