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星期六

郑荣信:希盟财长及经济方略何在?

转载自《东方日报》:

如果下一任首相是安华,谁又是财长?

距离马来西亚人民决定下一届政府还剩一天。求变心切者比比皆是,甚至不断通过网络发表对其阵营的支持。也有人把第15届全国大选视为大马政治史上的“选举之母”,参与竞选和合格选民的数量绝对是空前的。民间群情汹涌,有者认为这一届不只是选国会代表,而是对首相人选进行公投,不同的首相人选任君选择。

日前读到作者林春发《告别60年腐败──第15届大选的祈福》 一文中点名心仪首相人选。然而,如果安华任相,财长会是哪位?希盟的经济政策又是否可行?

尤其财政部长人选是一个政权的关键人物。借鉴英国近期财长税务政策的失误导致首相下台,就可以看出财长人选在一国政府中举足轻重。同样,希盟2018年上台执政后,当时财长的作风及行事,就引起不少争议,也是其中导致希盟流失民心的因素之一。

反观希盟两位在经济政策有造诣的牛桥(Oxbridge牛津与剑桥)资深领袖,潘俭伟和王建民,本届大选都没有上阵。若希盟执政,到时的首相会否仿照前朝先例,通过委任上议员再授予部长职招其入阁?

不过,以史为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大封功臣,他将军师刘伯温封为了伯爵。其实,忠心耿耿为皇帝献策的刘伯温最想离开。雷霆雨露,莫非天恩,皇帝不让走也没有讨论的馀地,毕竟“上台靠机会,下台靠智慧”,能找到退路也未免不是一件好事。再者,能力比上司强更要懂得避忌,如果上司没有要栽培或妒忌的话,留下也是困兽之斗而已,急流勇退方为良策。

在经济政策上,回顾希盟在上一次竞选宣言中提出废除消费税及过路费。前者落实,后者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如果两者同时并行将使国库损耗4000亿令吉,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将攀升至80%。所幸当时只废除了消费税,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疫情的到来足以证明废除消费税带来了恶果,许多国民被迫掏出公积金的老本应付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这等同于变相的税收。仓促废除消费税及无法以其他税务填补政府收入的空缺,是治标不治本和不负责任的。

1 条评论:

Super Saiyan 3 说...

潘先生好,一介草民覺得您是唯一財長人選,但也要看您的意思。

當然,急流勇退對個人而言是最好的選擇。但是,縱觀全局卻似乎沒有合適的人選。拉菲茲有點托大,似乎不太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