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政府处理不当 “大道22.5亿赔偿人民买单”

转载自《南洋商报》:

(八打灵再也5日讯)民主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说,国盟政府无法完成前希盟政府和国库控股及雇员公积金局达致收购南北大道公司(PLUS)的协议,导致政府需赔偿。

“现在不仅要针对冻结每3年调涨5%至10%的大道收费决定做出赔偿,还要一并对已实施的18%折扣做出赔偿。”

“如果国盟政府能完成有关协议,政府就不必再因延后大道收费调涨,而必须向PLUS做出赔偿。”

他今日针对工程部长拿督斯里法迪拉尤索日前指内阁已同意押后今年的过路费上调,以及预计政府将须承担22亿5000万令吉赔偿的谈话,发文告如此回应。

潘俭伟是时任财政部长林冠英的政治秘书。

震惊要赔PLUS 10亿

潘俭伟指出,在政府须承担的22亿5000万令吉赔偿中,其中逾10亿令吉是赔偿给PLUS的情况,也因此让他感到震惊。

他说,前希盟政府与国库控股及雇员公积金局达致的收购协议,其内容包括大道使用者将可享有18%的折扣(大道收费不再调涨)及废除每3年调涨5%大道收费的措施。

“同时,政府也无需再因冻结或调降大道收费,而向PLUS做出赔偿。这可让政府省下至少260亿令吉,以及可将它用在发展计划。”

潘俭伟说,国库控股及雇员公积金局股东的股权价值在重组后的交易中,得到了充分保护。

“这项总值75亿令吉的收购计划,将通过PLUS向国库控股和公积金局发行债券的方式执行,并将通过收取大道收费的方式进行全部融资。简言之,政府无需为收购大道支付任何费用,其收购费用在未来将通过征收大道收费的方式偿还。”

他补充,随着18%大道折扣的措施已在去年2月落实后,也进一步导致政府财政状况变得糟糕。

“假设上述协议能在2020年如期完成,那就意味着政府将不必因18%折扣措施,而支付PLUS任何一分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