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

与中国合作,调查1MDB及东铁计划的洗钱指控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白沙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于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发表文告:

马来西亚政府必须寻求中国各造的协助,以调查一马发展公司(1MDB)和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涉及洗钱活动的指控。

在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的文告中,我已要求马来西亚财政部和国家银行必须调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CBC)协助来自前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政府的资金,通过中国、香港、科威特和马来西亚,至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来洗钱的指控。

作为背景,截至2017年5月,前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与中国交通建设公司(CCCC)签署了总价值550亿令吉ECRL项目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

截至2017年6月,马来西亚已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 (Exim Bank of China) 所提供的贷款向CCCC支付了19.143亿令吉和另外的173.20亿人民币。

上个月,《砂拉越报告》记者凯丽鲁卡瑟(Clare Rewcastle)揭露了中国公司如何“购买”一马公司位于槟城产业的资金流向。

根据门户网站的信息,我们现在知道:

1. 2017年8月28日──72亿7千950万人民币,从香港的Multi-Strategic Investments Limited(MSIL)转移至科威特Al-Asbah International General Trading(一家实收资本为1千350美元的公司)。 MSIL是振华工程有限公司 (Zhen Hua Engineering Co Ltd) 全资持有的子公司,而振华工程有限公司也是CCCC的全资子公司。

2. 2017年8月27日-──72亿7千950万人民币,从Al-Asbah International General Trading公司转移至其唯一股东即Sheikh Sabah Jaber Al-Mubarak Al-Hamad Al-Sabah的个人账户。

3. 2017年8月30日──42亿5千300万人民币,从Sheikh Sabah转移至丝绸之路东南亚房地产有限公司(Silk Road Southeast Asia Real Estate Limited)。

4. 2017年8月30日-──42亿5千300万人民币,从Silkroad Southeast Asia转移至Sentuhan Budiman 私人有限公司,后者是财政部持有一马公司亚依淡土地的全资子公司。

5. 2017年8月30日── 19亿5千万人民币,从Sentuhan Budiman公司转移至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作为一马公司债务偿还协议的一部分。

6. 在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之间,Sentuhan Budiman公司的收据的余额已用于偿还一马公司其他债务的利息。

请参考以下资金流程图:


关键的是,上述的所有交易都是由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CBC)所促成。

在短短3天内,数十亿人民币从香港ICBC转移至科威特的ICBC,再到吉隆坡的ICBC,乃至阿布扎比的ICBC。

鉴于国际上对一马公司的审查,有关交易完全是以人民币进行,这显然是为了规避对美元反洗钱转移的检测。

因此,我们呼吁马来西亚政府通过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寻求中国政府的官方援助,以协助调查上述指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2年发起了一场备受瞩目的运动,以针对涉嫌腐败的政党、政府、军方和国有公司官员。

该运动导致了全国数百名官员的调查和起诉。

他在中国反腐败的成功斗争几乎具有传奇色彩,并且已成为其他国家与腐败斗争的基准。

鉴于在希盟政府执政期间建立的马来西亚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密切关系,我们相信中国将为调查此案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

毕竟,所涉嫌在此案的指控已损害了两国的声誉;况且,该调查与习近平主席的反腐败活动相一致,能确定有关公司是否参与了非法,腐败或洗钱活动。
潘俭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