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星期四

纳吉申请展延潘俭伟起诉 冀刑事案结案再审

转载自《光华日报》:

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申请展延民主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起诉他,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弊案涉嫌失职的审讯。

潘俭伟代表律师陈贞良对媒体说,身为答辩人的纳吉在12月23日提出上述申请,因为纳吉正在(刑事高庭)应付1MDB案件的审讯。

“答辩人(纳吉)希望等到(1MDB)刑事案结案,才展开此民事诉讼的审讯,因为若他们针对此诉讼提出抗辩,将导致对刑事案造成偏见。”

“法庭择定1月6日针对答辩人的申请进行案件管理。”

他今天(2日)在内庭出席案件管理程序后,对媒体这么说。

较早前,高庭法官拿督罗扎娜进行案件管理,纳吉代表律师诺哈兹拉及代表政府的高级联邦律师阿末哈尼尔皆现身内庭。

潘俭伟在2017年1月16日入起诉纳吉及政府,在处理1MDB基金行为不当,要求普通赔偿、加重及惩罚赔偿、利息,以及法庭认为合理的其他赔偿。

潘俭伟指称纳吉是一名公职人员,因为后者当时是任首相、北根区国会议员及1MDB顾问局主席,在1MDB的决策和指导方面直接和间接发挥角色。

高庭早前以纳吉不是一名公职人员为由,因此不能起诉他滥用公职,进而驳回潘俭伟的诉讼。

随后潘俭伟提出上诉,惟上诉庭在2018年7月维持高庭的裁决,驳回他的上诉申请。

尽管如此,他获得批准针对上诉庭的判决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

联邦法院在2019年11月19日裁决,纳吉当时担任首相,是一名公职人员,可以因涉嫌滥用公职而被起诉。

联邦法院也谕令潘俭伟可通过民事高庭对纳吉和政府提出诉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