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星期三

【专家把脉】外资主宰非股市 我国经济乐观

转载自《光华日报》:

报道:陈志玮
摄影:张翌伦

2020年大马经济趋向稳定,上半年料有多项“好消息”。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国经济低迷,马来西亚亦然。迈入2020年,我国经济是否能摆脱“乌云”笼罩?政府又有哪些惠民政策?《光华日报》趁金鼠年来临之际,专访财政部特别官员潘俭伟,让他为新一年的大马经济把脉。

大马经济非仅仅靠股票市场,外国投资才是“焦点”。

潘俭伟直言,大众会认为股票市场的表现牵动着马来西亚的经济,但其实股市只是占其中的一部分。

“其实,要分析马来西亚一年的经济,不只是看股市的表现,而是要看外资对大马的信心,毕竟我国的上市公司不到1000间。”

他说,外资才是大马经济的“主宰者”,而2019年的外资净流量是自2013年以来最高的,且进入债券市场的外资更高于退出债券市场的外资。

股市只是短期表现

“股市只是短期时间的表现,且有起有落。如果要观察整体经济,不能全凭股市,外资对我国的信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他分析,尽管国际局势仍存在不稳定性,但随着外资投入我国的项目开始启动,再加上一些大型项目的推展,相信今年马来西亚的经济将呈稳定发展。

“无可否认,国际局势肯定影响大马经济。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依然对今年国家的经济持乐观态度,主要原因是国际的经济市场开始适应全球经济状况。”

“其次,在过去的1至2年,政府批准了很多外国公司的投资项目。这些获批的外资会经过一段时间把这边(马来西亚)的建筑物、工厂等建好,预料今年就会开始落实投资项目,经济效益就会开始显现。”

潘俭伟也表示,一些大型项目的建设工作,如东海岸铁道计划等,也已经完成新的规划,今年将开始启动全部的工作。

“此外,希盟政府上台后,要求所有项目的合约都必须经过公开招标。但基于去年面对一些挑战,导致公开招标的程序延宕了。不过,总算在去年杪完成相关程序,并且已经将合约悉数发出。这些都会带给马来西亚正面的经济效益。”

“宏观的角度来说,我对马来西亚今年的经济很有信心。”

美伊对峙原油看涨 虽有盈余但没加强

美伊对峙引发国际原油看涨,惟国内燃油补贴继续,潘俭伟表示:“有盈余,但其实没有很大的‘加强’。”

挥别2019年中美贸易战纷纷扰扰的一年,但甫迈入2020年国际又传来“兵戈相见”的新闻。不过,潘俭伟认为,我国在美国与伊朗对峙的事件上占有优势,因我国是石油出口国,倘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则我国将有盈余。

但,他也提醒,由于新的燃油补贴机制尚未上路,意味着政府仍要继续为燃油给予补贴。

“虽然整体上有一定的正面效益,但其实也没有很大的‘加强’。”

邻国崛起须更努力 人民需对经济有感

东盟国家陆续崛起,大马政府必须更加努力,不仅要搞好经济,更要让人民“有感”。

潘俭伟坦言,东盟10国都在努力发展和崛起,为了免被其他国家超前,政府有必要加快脚步,且要让人民“感受”到经济好转。

他说,尽管去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但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仍有不错的表现,甚至高于新加坡和泰国。

“新加坡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不到1%。泰国的经济虽然不比我们差,但泰国的经济增长率也才2.1%。”

不过,他表示,虽然我国的经济增长率有不错表现,但人民似乎“无感”,因此今年政府将展开一系列惠民举措,要让人民对大马经济“有感”。

MySalam扩至M40 上半年会有好消息


MySalam医疗保险计划扩大至中收入群体(M40),燃油补贴机制有望在上半年迎来“好消息”。

潘俭伟坦言,过去的《财政预算案》总是被中收入群抨击,但今年的财案政府显然听到中收入群的“声音”,提出了各项惠及该群体的政策。

他预告,中收入群不用等到年杪,单单是在上半年,就能听到一系列的“好消息”。

“这包括现在已经实施的燃油补贴机制,还有1月杪发放的30令吉数码红包。”

“2月份,我们也会宣布将MySalam医疗保险计划扩大至中收入群。目前,系统已经在准备着。”

喊停“新燃油补贴机制” 确保中低收入群齐受惠

为确保中收入和低收入群体都能从“新燃油补贴机制”受惠,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才临时“喊停”。

潘俭伟透露,“新燃油补贴机制”原订于今年1月1日上路,但由于贸消部认为倘若低收入群率先拿到补贴,中收入群未获得,政府将面对中收入群体的批评。

“因此,贸消部认为低收入群有(补贴),中收入群却没有,那对于中收入群有点不公平。因此,贸消部有这方面的考量,才决定于去年12月31日宣布暂时搁置这项机制。”

他说,财政部已经着手建立中收入群体的系统资料,一旦完成有关的系统架设,就能开始实施“新燃油补贴机制”。

潘俭伟也解释,政府推出“新燃油补贴机制”,目的是要让真正有需要者受惠。

“‘新燃油补贴机制’的受惠对象是中收入和低收入群,也就是总人口的80%都有受惠。但其实大家不知道,我国35%的燃油使用是来自于20%的高收入群(T20)。”

“如果这些高收入群仍继续获得政府补贴,那对于中和低收入群其实不公平。因此,才会有全新的燃油补贴机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