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坠投资陷阱 每月10%回酬 99%是骗局

转载自《星洲日报》:

(八打灵再也2日讯)财政部长政治秘书兼白沙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提醒,如果遇上某些人提供“优渥回酬”的投资计划,如每月可享有高达10%的回酬时,民众不可起贪念,反之更应谨慎,以免掉入别人设下的圈套。

他说,不久前他遇见一位新加坡人,申诉自己参与了一个“大马国家银行金融情报中心”(BNM Financial Intelligent unit)的计划,该计划能提供百万令吉的款项,前提是必须奉上5000令吉手续费。

他表示,这名新加坡人听介绍人指某银行户头拥有“百万令吉”等待索领,也有图为证,于是便缴纳了5000令吉,后来发现根本没“百万令吉”可索领,还被骗掉5000令吉。

骗徒修图处理 有图未必真

“因此,这位新加坡人到财政部投诉,在听取我的建议后,他前往警局报案了。其实,类似骗局中的有图为证,是通过修图处理的。”

他今日为一项由大马财务规划理事会主办的财务规划讲座会主持推介时说,民众尤其是年轻人须抱有的一个信念是,任何自称可给予很好回酬的计划,譬如保证每月享有10%的回酬,可以说99%都是骗局,必须拒绝。

他认为,若说1年的投资可获约10%的回酬,这还算合理的水平。

每两三天 都接被骗者投诉

他透露,每两三天,他都会从电邮中收到“受害者”的书面投诉,同时,也会收到有心人电邮来的投资骗局。

此外,他说,市场上一般价值3000令吉的手提电脑或智能手机销售计划,常以12个月0%利率的分期付款配套来吸引民众,然而,试想哪有业者会如何地慷慨提供0%利率呢?

“这样的促销手法,其购买优惠一般都已纳入电脑售价之中了,因为当消费人说要以现金购买时,业者便改口说能够提供30%的折扣。12个月0%利率只是一个取巧手法。”

他说,他向来有“不好”消费习惯,喜欢精打细算,以算自己能享有多少积分或回扣的回酬,例如某些购物卡所提供的积分值0.7仙,另一些银行信用卡的每个积分值0.05仙;这么做其实是能养成良好的理财与规划的习惯的。

不过,他也提醒说,信用卡付款的行为,若处理不当是极易令人掉入负债累累的境地,而且银行每个月追讨的利率高达18%,很容易让人破产;所以每个月若没全悉偿还卡债,则将付出高昂代价,到时或需要找信贷咨询与债务管理机构(AKPK)重组债务了。

国人不太清楚投资

潘俭伟说,他发现国人并不太清楚甚么叫投资。

他说,参政前,当年还没创设自己公司时,他从事销售单位信托的行业,发现民众不了解甚么是投资,就对人们做了一项比喻。

“我要求烟民学习逐惭减少吸烟,一包烟的价格10或20令吉,改成一个星期少吸一包烟,久而久之以10年时间计便可省下1万5000令吉,这是加上6%储蓄利息的成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