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星期二

刺激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白文春

转载自《南洋商报》:

最近几个星期,我有多次机会和财政部长政治秘书潘俭伟同台演讲,一起针对2020年财政预算案发表看法。

我会在本栏提出此事,是因为潘俭伟分享了拟订明年预算案背

在希望联盟上台的第一年,新政府耗费了许多时间“清理门户”,好让国家重回正轨。

这是有必要的,因为政府的债务与负债总额已超过1兆令吉大关,有必要采取行动管控。

这促使政府针对数个大型工程项目,与涉及的承建单位重新谈判建筑造价,甚至喊停一些项目,不再继续进行。我认为,人们也许没有看到此举背后的正面效益,如果不这么做,令吉汇率会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国油增派息助退税

此外,他们决定要求国家石油公司提高派息总额,以协助政府退还消费税及所得税退税。这是希盟政府另一个重要的举措,我相信,此举已协助商家们改善现金流。若非如此,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商家们可能面对更严峻的挑战。

我从潘俭伟的讲稿了解到,到了2020年预算案,政府有更多时间研究如何刺激经济增长。

潘俭伟提到,过去20年,大马经济一直受制于约5%的增长率,这是事实,而且为时久。

我认为,大马应可以吸引部分因中美贸易战而转移投资的外资,这应可协助刺激大马的私人投资和经济增长,尤其是过去几年,私人投资增长不那么令人鼓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