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潘俭伟透露政府将设委,探讨改革陈旧税制

转载自《当今大马》:

财政部长特别官员潘俭伟指出,政府有意成立税制改革委员会,以研究及改善当前的税收制度。

潘俭伟昨晚在八打灵一场论坛活动上指出,此税制改革委员会将研究当前所得税制度中的减免项目,并探讨如何制定更进步的税制。

他也强调,此委员会将研究是否有必要强制所有人注册为纳税者,尽管并非所有人都需要缴税。

“政府将会成立一个税制改革委员会来研究这些问题。”

潘俭伟目前也是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这场论坛是由行动党百乐花园(Taman Paramount)支部所筹划举办,现场吸引约60人参与。

税收单位须合一?

询及马来西亚是否有必要两个政府单位来负责税务时,潘俭伟并未直接回应,仅表示此事有待设立税改会来研议。

“这也是其中一个我们目前在探讨的问题。我们会成立税制改革委员会,此委员会会研究这个问题,当然也包括其他的问题。”

目前,马来西亚有两个政府单位负责税务,其中,内陆税收局(LHDN)负责所得税及公司税等税收;而其他间接税(indirect taxes)例如关税、特许权税及消费税等等都是由大马皇家关税局(JKDM)负责征收。

须缩小税收缺口

潘俭伟指出,大马所得税制从1970年代至今不曾改革,导致许多人未纳入征税范畴。

他指出,由于课税基础(tax base)过于狭隘,因此目前只有15%的人符合缴税标准,而这也是前朝政府当初推行消费税制的原因之一。

“即使没有了消费税制,我们仍然有很多方式来缩小税收缺口(tax gap)。其中一个问题在于目前仅有15%的人口缴税,但为什么会只有15%呢?因为我们从来不去额外多向10%(的人)征税。”

“你要怎么做到呢? 你应该如何推行?你如何让所有人无论需不需要缴税,都登记为纳税者?”

潘俭伟认为,负责税务的政府单位有权知道人民的收入情况,以确保政府获得正确数额的税收。

另外,潘俭伟在论坛上也受询及,首相马哈迪第二次担任首相是否真已改变过去的统治方式时,决策时是否更注重讨论。

潘俭伟回应说,马哈迪不仅经常咨询各方意见,还经常“投诉”自己的建议在希盟会议及内阁会议中遭到否决。

“(马哈迪会说)‘每个人都说我是独裁者,但每次我提出建议,最终都被推翻,我要怎么样独裁?’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事情,无论在内阁会议或是其他会议都是如此。”

“所以,现在已有更多讨论的空间。他也有他坚持的特定事务,他也应当要有某些坚持,因为他是首相。他有这样的特权,但他并不是在每件事情都这样(坚持己见)。很多时候,他都是交由内阁部长来做决定。”

潘俭伟接着举例说,马哈迪首次任相期间,绝不可能委任像林冠英或汤米汤姆斯这样的人选,出任财政部长及总检察长。

他也举例,“以前的马哈迪”绝不会因为违反竞选宣言,就决定放弃委任自己为教育部长,但“现在的马哈迪”却撤回了自身的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