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重新谈判造价若顺利.东铁或3个月内复工

转载自《星洲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關丹5日訊)馬來亞鐵道有限公司的消息人士披露,財政部長林冠英將於7月杪到中國與承建東海岸鐵路工程的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CCCC)重新談判東鐵工程的造價;如果順利,工程有望在2至3個月內復工。

中國交建對停工遺憾中國交建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公司對東海岸鐵路(ECRL)項目在現時停工感到遺憾,因為實質工作進展良好。

該公司發表文告說,鑒於這項通知沒有表明停工期限,他們對停工而產生的額外費用、損失及損壞表示擔心,因為停工影響2250名本地員工及數百家分包商、供應商及顧問公司的生計。


本報探悉,停工令導致中國交建損失重大,估計一天的損失至少過百萬令吉。

簽了合約租賃的器材、機械就算停工還是要付費,這包括一台上億人民幣的全斷面隧道掘進機(TBM,TunnelBoring Machine),預計在今年9月、10月間運抵大馬。

財政部長特別官員潘儉偉表示,如果東海岸鐵路計劃(ECRL)工程的停工需要做出賠償,財政部會就此事進行討論。

潘儉偉受詢及此事時對星洲日報坦言,並不知道有關的停工令會維持多久。

至今,東鐵工程進度已達到14.84%,比預期的快將近1%,政府已支付了100多億令吉給承包商,包括建築及採購。


圖說:中國承包商表示尊重和遵守馬來西亞法律,別無選擇,只有遵守停工指示。

此外,東鐵工程已在東海岸3進行了7個隧道爆破工程,業者認為工程不能停太久,以免影響到隧道的結構,位於雲頂山腳的隧道在爆破後,必須使用來自中國的隧道掘進機挖掘隧道。

在整個隧道工程當中,以雲頂山腳的隧道最長,約18公里,並已在4月杪完成了16.3公里,而文冬的隧道則為830公尺長。其餘隧道是長1至2公里。

新政府是基於東鐵的最終建築費達到近810億令吉,為了要重新與承包商談判建築費,政府必須要中國交建暫停所有的工程,以免在停工期間涉及建築和採購等費用,擔心會影響開支。

馬來西亞鐵道有限公司(MRL)已經正式通知中國交建,暫時停止東鐵的所有工程,包括採購、施工及調式合約中受委託的工作。

財政部長林冠英早前指出,東鐵工程因最終建築費達到近810億令吉,必須大幅度降低造價,聯邦政府才負擔得起。

據本報了解,林冠英將率同財政部、交通部長陸兆福、精英顧問團成員等在7月杪赴中國與中國交建重新談判東鐵計劃的合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