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潘建偉批納吉以文字掩蓋國債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26日讯)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候任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批评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试图以文字来掩盖我国债务的真相。

潘俭伟目前正以经济专才的身份暂时担任財政部特別官员,以协助新任財政部长林冠英。

他今日发表文告表示,財政部长曾在5月24號的文告中宣佈,联邦政府的债务总额达1.09兆令吉,占国內生產总值的80.3%。

上述的金额包括6868亿令吉的联邦政府债务(占国內生產总值50.8%)、政府承诺担保债务1991亿令吉(占14.6%)以及通过公私营伙伴计划(PPP)的项目2014亿令吉(14.9%)。

他说,財政部在宣佈「官方联邦政府债务」时,已经確认前首相如何避免负债表中出现或存有负债的情况。

他指出,纳吉在事后很自豪的宣称6868亿令吉就是官方债务,没有任何隱藏债务,但实际上纳吉是在以文字来掩盖事实,实际上任何名义的债务情况都很糟糕。

「为什么我们提到『官方』联邦政府债务?真正原因是因为纳吉过去的政府所使用的『官方』数字,未有考虑到联邦政府真正的债务义务。」

潘俭伟提到,財政部旗下机构的政府担保债务被前朝政府滥用,以避免被归类为联邦政府的「官方」债务。

「纳吉是否在告诉国人,仅仅因为这是联邦政府为担保的债务,就不是联邦政府债务了吗?」

他说,在財政部提供的数据中,特別强调「承诺」的政府担保。这些都是政府要求提供服务的担保,如国家基金基金公司用来兴建捷运的422亿令吉或一马公司高达380亿令吉的债务。

「实际上,財政部至今一直秘密偿还约70亿令吉或更多的一马公司债务,难道不应该將一马公司债务视作联邦政府债务吗?还是说,纳吉试图告诉希望联盟政府,我们应该继续假装这些不是我们的债务?」

潘俭伟指出,纳吉政府也巧妙的利用公私营伙伴计划机制,將合约授予私人的裙带公司,惟政府不直接支付项目的建设费用。反之承诺每月向该公司支付相当於项目价值3倍的租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