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合法且买价公允,国行再澄清20亿购地案

转载自《当今大马》:

尽管《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证实国家银行去年底以20亿令吉向政府买地,旨在拯救一马公司,但国家银行再度严正表明,这宗交易是以公允市价成交,符合一切法律。

国家银行今日发文告指出,这宗土地交易是国行发起,也是国行的常规交易(arms-length transaction)之一。

“…… (交易价格)是独立私人界估价师所定下的公允市价。这宗交易符合一切治理要求与国行的相关法律。”

“国行已向反贪会提呈这宗交易的完整详情,以让反贪会全面与独立地检视。”

旨在助1MDB还债?

《华尔街日报》报道,国行去年底以兴建金融教育中心之名,向政府购买22.58公顷土地,而这笔20亿令吉付款,沦为一马公司2017年底清还债务的资金。

报道指出,一马公司在还款后,宣布通过“持续的重组计划”,包括出售手上的发电厂和土地,募得相关资金。

“不过,熟悉相关交易的人透露,相关资金来自一笔涉及国行的土地交易……财政部官员最近告诉首相马哈迪,相关5亿美元(20亿令吉)转入财政部所设立的特殊用途机构,以部分偿还(一马公司)欠阿布达比的12亿美元债务。”

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于2015年出手拯救一马公司,而根据双方和解协议,大马财政部将在2017年结束前,偿还的国际石油投资公司12亿美元。

而一马公司去年12月27日宣布,已在截止日期2017年12月31日前,向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缴付最后的6亿美元欠款。

国行花大钱买公地

不过,由于这次还款与国行购地的时间和款额都相近,加上国行花大钱购买公地的不寻常做法,引起外界质疑,两者之间有不可告人的联系。

无论如何,国家银行总裁莫哈末依布拉欣(Muhammad Ibrahim)今年2月5日澄清,购地一事乃国行主动为之,属于自愿买卖,不是他人施压的结果。

不过,当时的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于翌日仍质疑,国行以市价购地来发展金融教育中心,是否为了让政府拯救一马公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