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新财政预算案撞板 纳吉将导致经济危机进一步恶化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2015年修正预算案的公关意图,已经因为投资界给予他的评语不佳而绊了一跤。
---------------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21-1-2015(星期三)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纳吉昨天在布特拉再也国际会展中心,向全体内阁成员丶国阵国会议员丶外国大使,企业界和非政府组织领导人,发表了备受期待的2015年修正预算案。

纳吉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尽管目前经济前景的变化极大,他依然以其公共关系来展现他对国家经济的完全操控,并将能够引导经济的发展。由于石油收入在过去几周持续暴跌,国内外的经济学家丶金融分析师丶商界领袖和民联国会议员,早就已经呼吁修正财政预算案。

可是,纳吉所建议的政策,清楚地显示了他无法给予金融和投资界注入强心针。

首相一再断言“我国不在危机中”,惟股市表现持续下滑,这已未能说服投资者。他们也没有被首相 “上苍保佑经常账户将保持乐观,并不会出现赤字” 的说法给打动。

大马交易所吉隆坡综合指数(KLCI)昨日报1750.11点,下跌了0.18%或3.2点。股市的沉默反应是令人担忧的,因为KLCI从2014年10月31日或少过3个月迄今,已经从1855点下跌超过100点至1750.11点。

虽然身兼财长的纳吉表示“政府有信心汇率价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调整,以反映强劲的经济基础”,但市场出现进一步地抛售令吉让他即刻绊了一跤。

在首相发表声明后,马币立即削弱0.9%,并降至3.6030美元的兑换率,这使到被抛售的马币汇率,降至自2009年4月以来的新低。尽管我国货币已在大幅贬值之际,纳吉竟然还声称“自2014年9月以来,本区域几乎所有的货币都对美元趋向疲软。”

纳吉也试图通过争辩,淡化较高的3.2%修订赤字目标的意义,并辩称这仍比2014年的3.5%低。

纳吉说:“由于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可能无法达到原来预算案即占国内生产总值3%赤字的目标,不过,政府的承诺是继续将赤字减少至3.5%。”

惠誉国际评级机构没有接纳吉的乐观,并立即回应说:“相关的负面展望表示,惠誉非常有可能会降低主权评级。”

很明显的,首相宣布的2015年修正预算案和政策调整,远远无法满足每桶为40至50美元之间的低油价挑战所带来的新金融格局。

即便在 技术上而言,纳吉坚称“我国不在危机中”是没有错的,但市场清楚地认为我们可能会卷入自己的烂摊子之中。

因此,我们呼吁首相召开紧急国会会议,以讨论2015年修正预算案,以便内阁能够采取更有效与更周详的策略,从而避免即将发生的经济危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