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州议员获AP争议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中央政府近日颁发“大礼”,允许国内576名州议员申请汽车进口准证(AP),除了引发道德争议,公民社会也质疑这项举动,与政府准备实行更开放的国家汽车政策背道而驰。

大马国际透明组织前主席拉蒙纳瓦拉南(Ramon Navaratnam)就不明白,政府已经准备逐步废除备受滥用的AP政策,为什么却还要进一步发出更多准证给州议员?

“为什么还继续他们准备废除的东西?…….这显示政府正奉行没有效率的政策。”

人民国会(People Parliament)召集人哈里斯依布拉欣(Harris Ibrahim)也质问,“既然AP应该是逐步废除,为什么还要从国会议员进一步扩展到州议员呢?”

《当今大马》是在日前探悉,贸工部曾在今年2月致函给州议会,宣布首相纳吉已在2009年10月25日同意,发出每人一张AP予现任州议员。

2015年率先废除公开准证

中央政府是在1997年起批准国会议员申请AP,但是由于AP制度遭到滥用,一度引起沸沸扬扬,前首相马哈迪就曾在2005年揭发贸工部发出数千张的AP于外国汽车,并批评这将会损害国产车工业。

反对党和民间也质疑,政府免费派发AP给这些特定的土著公司,形同让他们不劳而获通过转售来赚取收益,一张AP的市值可高达4至5万令吉。

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在去年宣布2010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中央政府将实行更开放的汽车工业政策,并从明年起针对每张入口准证(AP)征收1万令吉。

贸工部长慕斯达法接着在10月也宣布新的国家汽车政策,并表明政府将在2015年底停止公开汽车入口准证(Open AP),以及在2020年底停止特许汽车入口准证(Franchise AP)。

拉蒙:政府应废除AP制

针对AP备受滥用的问题,曾经担任财政部副秘书长的拉蒙再次呼吁政府废除这项制度。

“为什么我们要发出会增加消费人成本的AP?这只会制造臃肿的商业阶级,增加成本,限制竞争和压制经济。这是不是我们要刻画的情况?”

“本地私人投资也会下滑,外资也不愿进来。现有的经济逐步恢复将因为这类不健康和衰弱的政策而受到抵消。”

“我呼吁政府中止这项制度,因为它对国家带来许多问题,以及对人民带来痛苦。”

黄进发质疑为何要外国车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成员黄进发也提出另外一项质疑,即国州议员为何一定要拥有AP,来购买外国车,而不是转用本地车。

“国州议员很难合理化他们为什么需要外国车?我看不到为什么人民代议士当AP是特权?”

“我不是反对政府增加议员的福利,但不应该是外国车。”

议员AP只是好看不好用

不过,议员也坦言,他们通过AP来购买外国车,其实是“好看不好用”。相反,免除国产税的优惠却是更加实用。

身为汽车商的行动党武吉免登国会议员方贵伦指出,经销商一般都能从原厂那里获得20%的折扣,但是个人购买者却没有这样的优惠,因此就算AP能省下4万至5万令吉,但是价格有可能反而比经销商价格还贵。

至于国产税由于是根据巴仙率来计算,因此若购买价格更高的车辆,则可以省下更多的成本。

此外,方贵伦也表示,随着政府在AP之中,加设两年内不能转售的限制,这导致商业银行不可能接受议员贷款买车的申请,因此他们只能以全现金的方式来用买车。

难以影响国内二手车市场

另一方面,一些民众也担忧政府增加发出AP给州议员,可能会加剧擅自转售的问题,进一步冲击到二手车的市场价格。州议员可以使用AP来进口车龄不超过5年的外国车。

不过,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受询时认为,由于议员在购买两年内无法转售车辆,因此现在AP是属于不可交易的物品,不大可能会影响到二手车市场。

方贵伦也认为,政府每年夺会发出3万到4万张AP给进口商,相比之下再发出500多张AP给州议员,影响并不大,“多几百张不能算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