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人民年付67億消費稅‧僅政府會計師出口商受惠

转载自《光明日报》:

(檳城)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指出,消費稅的受惠者只是中央政府、會計師和出口商,廣泛的人民將是受害者。

國會將在15日復會,由中央政府提呈國會有關消費稅議案進行二讀,以進行辯論尋求通過。潘儉偉在週一(3月8日)的“瞭解商品與消費稅”論壇上說,通過消費稅,政府可征收更多稅務,會計樓的生意量會增加,而出口商出口到國外的商品不受消費稅約束,但是全國上下卻從此必須繳稅。

潘儉偉認為,高收入國家才有資格實行消費稅。

“目前,全國1200萬工作人口當中,只有15%繳付所得稅,其餘85%都因為收入不高,不必繳付所得稅。但是消費稅實行之後,每個人都必須繳稅。”

他指出,在目前的稅務制度下,全國稅收共117億令吉,出口商佔14億令吉,專業服務稅佔40億令吉;可是實行消費稅之後,全國稅收將增至130億令吉,附加稅收13億令吉,其餘則由人民負擔,意味著人民每年附加負擔67億令吉,平均每人每年多負擔500多令吉。

政府每年僅增13億稅收

“政府說,必需品將免稅,但是在生產過程中被征收的稅務,將被商家附加在商品價格上,導致商品漲價;小型商家也獲得免稅收,但是他們買貨也需要繳稅。”

他說,政府也承諾將降低所得稅,但是85%的工作人士本來就不必繳稅,如今卻必須繳稅了。

他反問,政府是否只為了增加13億令吉的稅收,而願意承擔那麼多工作冒險執行消費稅?

“4%的消費稅只是開端而已,接下來政府將提高消費稅至7或8%,那時才是人民真正吃力的時候。”

民聯週一舉行“瞭解商品與消費稅”論壇,主講人是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瓜拉雪蘭莪國會議員祖基菲阿末和雪州經濟顧問辦公室執行長拉菲茲,主持人為升旗山國會議員劉鎮東。

連續13年赤字政府開錯藥方

“瞭解商品與消費稅”論壇由劉鎮東(右3)主持,主講人是拉菲茲(右起)、祖基菲阿末和潘儉偉。(圖:光明日報)

瓜拉雪蘭莪國會議員祖基菲阿末指出,大馬曾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之一,如今卻被逼與越南及印尼等國家競爭。

“連續13年的赤字財政,顯示國陣政府的行政存有嚴重問題,消費稅更凸顯政府開錯藥方。”

窮人徵更多稅

此外,潘儉偉說,目前只有2萬間公司繳稅,可是實行消費稅後,將有20萬間公司繳稅,雖然較後可以獲得退還稅金,但是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仍大力反對消費稅,看來該會不相信政府所說的,將在兩週內退款給他們。

“再說,公司的管理成本將增加,因為中小型企業每年必須花費2000令吉來為政府收取1000令吉的消費稅。”

他指出,消費稅是累退稅,因為每月工資1000令吉的打工族,開銷900令吉所被徵收的4%消費稅是36令吉;反觀一名收入2萬令吉的人士,他開銷可能只有1萬令吉,4%的消費稅等於400令吉,那麼窮人和富人的正式稅率分別是3.6和2%,等於窮人被徵收更多稅金,加擴社會貧富懸殊。

1 条评论:

雷門 说...

鄰國新加坡雖然也實施GST,可是新加坡取消了很多進口商品的IMPORT & EXCISE DUTY。

GST實施后,無形中是增加了人民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