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实际行动改善交通

刊登于2008年7月9日《中国报》:

许多非政府组织建议首相实现一个公共交通大蓝图,这是非常急迫的。这50年以来,政府疏忽了它的责任,因为它在一个没有完善的交通系统蓝图的情况下执行任务。

在巴生谷的公共交通使用率已从1980年代的40%下降到如今的16%。其实先进国的公共交通系统使用率超过70%。

在2006年汽油涨了30仙时,政府已承诺拨款44亿令吉予公共交通系统。如今这笔款项如何了?

在那同时,政府也有了新的快铁蓝图,即将有新的快铁路线及将现有的延长至蒲种。然而,这计划不仅这三年内没有进展;现在,政府再次拿出同样的蓝图来回应汽油涨价问题。许多媒体也将快铁的蓝图,刊登为新的惠及巴生谷居民计划。

首相宣布大马计划中期检讨,将着重在公共交通。然而,政府之前所承诺的,仅是口头上的,而没有实际行动。

在上个月的汽油涨价估计能为政府节约高达137亿。然而,从省下的补贴当中,仅11%或16亿被分配到提升我国的公共交通系统。虽然已宣布新的分配额为30亿令吉,却没有附加拨款到公共交通系统。16亿根本不足以提供令居住在如巴生谷、新山及槟城等城市的居民满意的替代交通。

在最近的政治大海啸过后,我们有幸得到一名新的交通部长,但他被委任为没有实权改进公共交通系统的部长。

这是明显的事实,因为首相已宣布另一个委员会,那就是公共交通委员会。委员会的成立看来有点可笑,因为我们已有了交通部,为何还需公共交通委员会?其实,首相成立新的委员会的原因,是国阵缺乏正当处理公共交通系统的方法。

公共交通系统的管理不集中在交通部,而是被分到13个不相关的政府机构,尤其是在商用车辆执照局在企业发展及合作社部之下管理巴士及计程车的执照,和管理吉隆坡快速巴士及轻快铁的财政部,和管理马来亚铁道公司火车的交通部。

因此,我呼吁政府把政治利益放在一旁, 采取步骤重整这些与公共交通系统有关的机构及单位,把它们放在交通部长管理之下。

我相信若给予交通部长适当的权力,他可以更有效地实行任务。否则,政府成立新的委员会有何效用?这只显示出政府已失败,无法解决人民长久以来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