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

分銷商壟斷進口權 統制價難阻物價上漲

转载自《星洲日报》:

(八打靈再也訊)行動黨秘書長經濟顧問潘儉偉說,政府設定統制品頂價的政策,無法控制物價和阻止物價不斷上漲。他說,唯有讓供應商開放競爭,讓廠商與販賣商自由買賣,才能杜絕因專利生產或進口而延伸的壟斷局面。他說,從經濟學角度剖析統制品頂價是注定失敗的,政府不能強逼業者只能以特定價錢售買產品,某個程度上會“逼死”商人。

“設定頂價並不能有效的控制物價漲幅,若利潤太低,沒有商家願意售買。被控制的不止是價錢,還有分銷商的獨家進口權,在沒有競爭情況下,分銷商可以抬高價錢出售必須品,造成物價上升。”

全國公共及民事職工總會(CUEPACS)和大馬職工總會(MTUC)週日發動杯葛起價物品行動,呼籲所有會員一星期兩天不上巴剎消費,以抗衝物價不斷上漲。

他受詢時表示,政府應該管制製造廠,分銷商等貨物源頭的價格,避免居心不良者囤貨謀利,或壟斷所有貨物進口權,造成價格不正常波動。詢及上述罷買行動時,他說若能長時間持續進行,或能看到成效,但他認為短期內的成效有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