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星期三

沒公開招標致壟斷 私營化政策多爭議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25日訊)隨著交通部宣佈無限期展延具爭議性的「e-健康」計劃后,此風波暫告一段落。

但是「e-健康」事件背后,突顯出政府部門每當推出一項私營化政策,過程往往都爭議不斷,而私營化公司經營不善,需要政府出手拯救的例子卻屢見不鮮。究竟這個問題是否意味著,我國自1980年代起推行的私營化政策已經失敗?

民主行動黨秘書長經濟顧問潘儉偉認為,壟斷與沒有公開招標,是我國多項私營化政策都以失敗告終的主要因素。他表示,這並不表示私營化政策是一項失敗的政策,因為在一些海外國家,私營化政策有成功推行的例子。

他說,但是在我國,許多私營化政策,往往被某些官員,視為牟利與發財的手段。同時, 這也讓許多私營政策,乖離原本的目標。

他接受《東方日報》詢問時指出,我國的私營化政策是在前首相敦馬哈迪的時代推出。當時政府推行私營化政策有兩大目標,即減輕政府部門的財務負擔,以及削減政府部門中過剩的人員。

他表示,但是私營化政策推出20多年以來,原本的2大目標顯然都無法達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