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納吉在國會上點燃了「國債的問題」】結果慘遭林冠英打臉炮轟

转载自《当今大马》:

前首相纳吉今日向财政部长林冠英质问国债问题,林冠英则以一马公司案等课题反击,结果点燃战火,掀起数轮朝野国会骂战。

纳吉是要求林冠英回应,国家银行报告指国债自2017年年尾就逐年增加一事。

林冠英在回应时则批评,前朝国阵政府批准多项巨型工程,以致希盟政府上台后必须为前朝政府收拾烂摊子。

“我要告知纳吉,希盟政府自509掌权后,不曾作出任何新大型计划或贷款,这些发展计划已在2018年财案中获得批准。”

“当希盟担任政府后,我们必须跟随在前年就获得批准的2018年财案。”

林冠英挑1MDB案

他说,虽然新政府继续推行这些计划,但确保当中不会有贪腐,同时减少计划成本。

他称,若政府没有减少计划成本,贷款数额将会更高。

林冠英接着声称,前朝政府隐藏了一马发展公司(1MDB)债务,没有把之算入政府债务。

这番话顿时惹来在野党不满。巫统巴西沙叻国会议员达祖丁要求林冠英说明,到底是谁“隐藏”债务。

巫统林茂国会议员凯里则批评,政府企图让所谓的1兆令吉国债看起来是因一马公司丑闻所致,但实际上是受到其他发展计划影响,如泛婆罗洲大道。

虽然林冠英尝试回应凯里,但持续受到在野党议员干扰,包括纳吉。

纳吉指称,在他担任首相期间,国家赤字每年减少。

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即站起来高呼:“因为债务被隐藏了。它藏起来了,你明白吗?”

倪可敏尝试控制场面

接着,下议院再次陷入混战,朝野议员不停叫骂。

主持会议的副议长倪可敏则尝试制止骂战。

“部长尝试回答。但你们却不给机会他答。看起来这是故意的。”

倪可敏要求所有议员停止干扰林冠英,否则就请离开议会厅。

由于林冠英总结辩论的时间只剩下4分钟,倪可敏也拒绝再让其他议员提问。

叮!第二轮骂战开始

林冠英最终得以继续总结演词。不过,林冠英较后提到香港湾仔的马来西亚大厦交易时,却又再点燃新一轮朝野骂战。

林冠英以挑战纳吉:“不要避谈事实,这是你的决定。希盟取消直接谈判的售卖方式,并以公开招标取代。我愿意给北根国会议员(纳吉)机会回应。”

纳吉并没正面回答,反而以槟城海底隧道课题还击林冠英。

“那槟城海底隧道是否又有公开招标?先解释海底隧道的事。”

曹观友问是否“笨蛋”

林冠英则重复问题,要求纳吉回应大马大厦交易。不过,纳吉却再次以槟城海底隧道课题挡箭。

这时,其余在野党议员跟着起哄,要求林冠英回复海底隧道的提问,并不停高呼“隧道、隧道”(terowong)反击。

朝野你来我往争骂许久后,副议长倪可敏成功控制场面。这时,行动党丹绒国会议员兼槟州首长曹观友站起来询问:“请问财政部长是否同意,那些说海底隧道没有通过公开招标的人是笨蛋?”

曹观友的问题,再次引爆下议院骂战。在野党议员纷纷要求曹观友撤回“笨蛋”的指责。

虽然如此,倪可敏议决曹观友不需要撤回言论,理由是这项批评并没点名任何人。

这时,曹观友再次询问林冠英是否同意“笨蛋论”,而林冠英则笑着表示同意。

巫统亚娄国会议员沙希旦于是以不点名方式批评,所谓笨蛋,应该是没有公平主持议会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