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星期日

前朝推GST最大错误 苏博马廉:没有“税务假期”

转载自《光华日报》:

(八打灵再也7日讯)关税局总监拿督斯里苏博马廉披露,前朝政府在落实消费税期间,所犯的最大错误是没有给予“税务假期”,所以才导致永久性的物价提高。

“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事,但现在我要说出这秘密。国家在落实消费税前采用的税制是销售与服务税,直至2015年3月31日,而前朝最大的错误是没有给予‘税务假期’。”

他说,普遍上,推出新税制时,必须先让物价回归基本价格,但是却没有给予“税务假期”。

他说,原本有8万名商家可以向政府申请销售税特别退税,但最后申请的是少于2000名。

“这意味着什么,4月1日消费税落实后,其他7万多名的商家,在其所拥有的存货,既原本已经含税的物品中再加上了6%的消费税,导致永久性地提高了物品价格。”

他说,吸取了该教训后,新政府明智地给予了3个月的“税务假期”,除了刺激经济和消费,也允许商家解决他们交易问题,而最重要的是让物价回归基础价格。

“如果你没有给‘税务假期’,就立即落实销售与服务税,就会引起另一波涨价潮。虽然有些物价没有完全下降6%,但至少都有些许成效。其实他人也难以相信我国可以在3个月就落实新税制。”

他是在出席销售与服务税巡回汇报会时,如是披露。出席者包括财政部特别官员潘俭伟、万达镇州议员嘉玛丽雅等。

苏博马廉说,在美妆品方面,政府也把税率调降至5%,可见政府是有听取人民的心声,但他也以玩笑的语气说,但要求不可太过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