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潘俭伟批评海峡时报,不断错误报道一马案

转载自《当今大马》:

更新于 2018年10月15日下午2点29分

新加坡《海峡时报》在本月内,刊登了两篇大马政府将替一马公司向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偿还债务利息的相关报道,但财政部长政治秘书潘俭伟却批评《海峡时报》不断错误报道。

潘俭伟今日发文告指出,他对《海峡时报》的两篇报道,既感到困惑又感到惊讶,因为该报针对一马公司债务的报道,连基本事实都搞不对。

潘俭伟所指的首篇报道,是于10月7日所刊出。《海峡时报》报道指称,若希盟政府在10月15日的截止日期前,决定替一马公司偿还5030万美元债务利息,这个举动将设下危险先例,一马公司的其他债券人可能趁机要求大马政府,替一马公司还债。

不过,潘俭伟反驳指出,大马政府已不是首次偿还一马公司的债务。

“2018年5月31日,财政部长林冠英已宣布,他在前一天已‘极不情愿’地签批了,IPIC担保一马公司债券的1亿4375令吉利息付款。”

“《海峡时报》所指的‘危险先例’是什么?”

“报道错得非常离谱”

潘俭伟说,由于一马公司发行债券争取IPIC担保后,财政部也成了IPIC的“背对背”(back-to-back)担保方,因此若财政部拒绝还债,将导致政府的其他贷款信贷评级下滑,甚至可能导致毁约。

但他强调,财政部替一马公司还债,不代表财政部不再追究欺诈一马公司和大马政府的相关人士。

他续指,《海峡时报》在该报道引述两名匿名高官,指大马政府“倾向违反支付利息条款”的说法同样出错。

“《海峡时报》是错得非常离谱,因为财政部已不声不响地,批准及支付了10月的款项。”

否认欠款达69亿美元

潘俭伟也是白沙罗国会议员。他说,由于财政部没抱怨《海峡时报》10月7日的报道,因此并没回应该报道,但《海峡时报》在10月14日又刊登另一篇题为“一马公司拖欠阿布扎比的债务可能已膨胀”。

该报道指出,IPIC向伦敦交易所发声明宣布,大马政府拖欠IPIC一共68亿9000万美元,这笔数额尚不包括利息,相信是比大马政府原本拖欠IPIC的债务数额高出一倍。

然而,潘俭伟说,他再三查阅IPIC在伦敦交易所的声明发现,IPIC是指的是,IPIC所获得担保的68亿9000万令吉债务,将由其母公司穆巴达拉发展公司(Mubadala Development Co)所接手。

“该声明同时也公开,IPIC针对一马公司两笔总值35亿美元债券所提供的‘保证债权’(Guaranteed Obligations),也将由穆巴达拉接管。它并没说,一马公司拖欠IPIC或穆巴达拉68亿9000万美元。”

“因此,当《海峡时报》的记者与编辑都不懂IPIC的法律财务声明,我对《海峡时报》的报道水平感到错愕。他们至少应该取得法律或财务建议。或者,他们能联络大马财政部澄清此事。”

潘俭伟说,针对一马公司课题,《海峡时报》已非首次报道错误。

“所以,新加坡《海峡时报》持续不断错误报道一马公司课题,究竟是什么一回事?”

《当今大马》已联络《海峡时报》,目前正等待对方回应潘俭伟的批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