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催毁学术自由将抑制学术表现,我国大学水平持续下滑,2014年泰晤士报亚洲百大排名中,大马无一大学上榜,就是最好的事实证明

我国学术自由再一次受重挫。马大民主及选举研究中心总监拿督莫哈末里端不获续聘,但是,保留其马大文学及社会系主任一职。里端不获续聘一事,是另一桩打压学术说真话的事实。

布城最近一系列干预学术自由的动作包括中止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宪法教授阿兹巴克里博士的聘约,他质疑雪州苏丹在2011年10月针对雪州宗教局临检八打灵百乐镇循道卫理联合教会社区晚宴所颁布的御令。阿兹甚至在调查报告未完成之前,便被中止合约,也不获符合自然公平原则的保护。

为了声援里端教授,前副教育部长拿督赛夫丁阿都拉也宣布辞去马大高级研究员的职位。赛夫丁也在面子书上揭露,大学因接获“教育部某些人士的指示”而撤去里端教授的职位。

赛夫丁告诉《马来西亚内幕者》,两个月前里端教授被大学管理层传召时,他已经知道教育部的干预。里端被告知,教育部对他不高兴,并叫他辞职。赛夫丁之后确定,教育部曾联络大学副校长,指里端不应继续担任马大民主及选举研究中心总监。

民主行动党赞扬赛夫丁对于教育、肃贪及团结不能妥协的立场,因为这些课题都是基本课题,不能从政党的角度看问题。赛夫丁的言论进一步让人怀疑,撤除里端教授的职位是具政治动机的。很明显地,里端教授因履行他身为无党派学术人员的专业、说真话的职责而遭到对付,也因为他的研究结果与当今政府要的结果不一样,而被撤除。

尽管赛夫丁是国阵的领袖,但民主行动党仍全力支持他和礼端万教授站在同一线上的立场,捍卫学术自由的原则。民主行动党也谴责国阵联邦政府屡屡把手伸入校园,对师生施压。

今年初,就有25名大学生因各种各样的理由遭校方采取纪律行动对付,包括出席大集会、举牌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以及在面子书上发表反对消费税的意见。与此同时,三名沙巴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因为抗议校方的决策,而遭停学,不得参与期末考。

即便在海外求学的大马学子,也难逃教育部的爪牙,大马公共服务局刚刚向一名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念书的应届毕业生生阿斯兰发出要求解释信, 理由是后者参与一项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潘俭伟主催的大学论坛。

显然的,“学术自由”从来没有出现在大马教育部的词典之内。事已至此,国内种种严苛的法令诸如《1971年大专法令》以及《1976年教育机构(纪律)法令》必须立马废除,并停止压迫学术人员。如果没有这么做,不仅学术自由终将摧毁,国内大学水平也将持续下滑,而2014年泰晤士报亚洲百大排名中,大马无一大学上榜,就是最好的事实证明。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及巴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
于2014年7月2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声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