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质疑KLIA2赶不及在6月启用 民联揭露跑道等尚需半年完工

转载自《当今大马》:



尽管大马机场有限公司之前言之凿凿称新的廉价机场——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将能够在6月28日开幕和启用,不过两名民联议员却质疑此说,并宣称该工程还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才能全面完工。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和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今日召开记者会揭露,用来兴建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跑道、控制塔、系统和停机坪的土方工程(earthworks)至今都还没有完成。

他们也出示两个星期前拍摄的照片作为证据。

潘俭伟表示,“其终站工程可能已经完成80%,但是(其跑道、控制塔、系统和停机坪)还有很多工程要进行。如果从其土方工程来做判断,包括其跑道的泥炭地土壤尚未完全沉淀,它将需要另外6个月的时间来完工。”

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原本计划在2011年底完工,不过其工程已经多次出现延期,其成本也从2009年17亿令吉飙涨至40亿令吉。

首相纳吉此前宣布,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将在6月28日开幕,以配合现有吉隆坡国际机场在1998年开幕的日期。

跑道土地较软需先沉淀

潘俭伟声称,大马机场控股公司并没有更新吉隆坡破第二国际机场工程的照片,导致他们被迫亲自前往工程现场视察和拍照,包括拍摄工程的鸟瞰图。

他指出,一个机场的关键部分就是其跑道,而照片显示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跑道还没有铺上柏油,因此才会令他们担心机场赶不及6月启用。

“根据我们收集到的资料,(跑道)土壤尚未完全沉淀,因为它是泥炭地。这个问题一直都存在,因为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是建在较软的土地。如果这个土壤问题还无法解决,那么4公里跑道的兴建工程将会受到影响。”

他也解释,由于跑道必须承受飞机降陆和起飞的重量,因此在动工之前必须确保其土壤已经沉淀。

“就连停机坪都还没有完工,这肯定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这个计划有拖延的历史,从2011年底预期完工展延到2012年初,然后再展延到2013年4月,到现在是6月28日。”

“我认为(把日期定在)6月28日是要给承包商一些时间空间。但是随着只剩下三个月的时间,机场是否能够准时启用已经存疑。”

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是由主要承包商高峰集团(Bina Puri Holdings Bhd)承建,其他承包商还包括马友乃得(UEM)。

努鲁关注控制中心系统

努鲁依莎也关注控制塔的航空指挥系统的问题。她担忧,有关系统将会重演梳邦国家航空控制中心去年发生的故障,因为两个控制中心的系统都是由同一家公司负责。

“据我了解,这套(控制)系统还没有装置好。但是,随着获得政府颁发合约的系统承包商赛雷斯和AAT私人有限公司出现问题后,我们有一些担忧。”

公正党是在去年6月揭露国家航空控制中心的指挥系统弊病丛生,一度出现故障而完全无法操作。他们更将问题源头直指赛雷斯和AAT。

不过,交通部长江作汉在7月国会会议,通过书面回答驳斥这项指控,声称这个系统操作良好。

努鲁依莎表示,就算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终站已经完成,但是如果跑道、控制塔和其他设备还没有完工,那么飞机将无法顺利抵达终站。

敦促交长安排议员巡视

潘俭伟和努鲁依莎在记者会上也敦促交通部长江作汉(左图左),安排国会议员到场巡视有关工程。

潘俭伟表示,国会议员去年就已经要求巡视机场工程,不过江作汉却在最后一刻腰斩行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