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星期六

雪州村民居百年仍无地契

转载自《雪州时报》:

(莎阿南讯)许多久居雪州新村的村民尚未获得地契,尤以乌雪县新村情况最严重,有者居住百年都没获地契。

掌管雪州新村发展及处理非法工厂事务行政议员欧阳捍华以八打灵再也千百家新村为例,他说,该村还有70多户居住60年之久的村民,仍未获得地契。

千百家有70多户

“至于双文丹新村和乌鲁音新村情况一样糟,部分已居住百年的乌鲁音新村村民,地契尚未获批。”

他指出,一些渔村因土地属马来保留地或森林保留地无法获地契,只能在州政府协助下,将土地转为一般土地用途及申请临时土地使用证,准证必须每年更新,更新费介于数十令吉至数百令吉。

乌暹渔村有95户

“就像沙白县乌暹渔村,95户村民全是华人,但土地却是马来保留地,不过土地局计划把马来保留地转至其他地方。”

他指出,州政府实行居者有其地政策,所有新村或住宅花园的地契延长申请,只需缴交1000令吉特别土地费即能获得地契,而在新村范围内的商业地,州政府也会给予50%地价折扣。

“至于在6月1日前获5A表格的村民,若以旧地价计算,村民可申请以享有1000令吉地价优惠。”

政客把地契当筹码

欧阳捍华日前到锡米山新村移交5A表格予8名新村村民后,直言村民过去延长地契时,常面对政治领袖威胁,把地契当作筹码。

“我上周才刚移交5A表格给38户龙溪的村民,他们自1987年开始申请,等了24年才获批,而更新地契最多只需3至6个月,奈何村民却要等上10至20年。”

出席者包括加影州议员李成金丶士毛月新村村长颜闻昌丶锡米山新村村长杨全同丶关东峇鲁村长林天赐丶无拉港新村村长赖松及蕉赖11哩村长梁星华。

来源:雪州时报第32期 (2011年7月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