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津贴削或不削?

转载自《火箭报》:

报导/陈瑞雯

根据内阁于较早期的估计,若政府撤销现有的津贴措施,马来西亚每年将能省下大约500亿令吉开销,在庞大的津贴开销中,燃油及天然气的津贴占了大部分。

果真就宣称过度津贴是不健康的现象,加上津贴制度出现了偏差,必须加以纠正,才能让人民的钱被善用在正确的地方。

可是,一旦削减了津贴,马来西亚人民是否有能力应付,是否已准备好接受无津贴的日子?

马币于近期的走势表现虽然颇亮眼,然而,我国的通货膨胀率依然持续走高,在过去3个月皆维持在2.8%,许多货品价格不降反升。

国阵一方面要求人民勒紧裤带过活,但各政府部门不只不“瘦身”,还张开口丶伸出手要更多钱。如令,政府一再以“节省”作为削减津贴的理由,事实上减津贴能否减低赤字?

补贴制度须终结

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指出,马来西亚的补贴措施是不可能被完全废除 ,但补贴的政策及制度必须被重整,否则,这些钱只会被大集团吸收掉。

“国人对补贴的需求还很高,尤其是中下阶层的人还很缺能力,因此,政府在现阶段还是必须给津贴。”

他说,若这些津贴并不是集中在平民百姓的手中,而是被有钱人或大集团吸收掉,补贴政策就必须被重整。

“从宏观角度来看,我国的补贴系统已经变乱了。很多大公司如独立发电厂,他们吸收的补贴是特别高,每年将近80亿令吉!”

他对《火箭报》说,国阵政府明显没有政治意愿,也没有能力及诚意去改变这个现象,在发现到整个补贴单越来越大时,就开始要减低补贴,而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向人民开刀。

“我们反对调整补贴不是因为我们要有这么大的补贴开销,而是我们反对政府减低补贴的方式及对象。”

应废除大道过路费

他举例说,政府减低每公斤白糖20仙津贴,一年可省下的开销还不到1亿2千万令吉,若把补贴给独立发电厂的80亿令吉稍微减低10%,一年就可省下8亿令吉。

“那为何政府要把重担放在人民肩膀上,而不直接让这些拥有特许权丶赚取可观利润的朋党大公司去承担呢?”

他强调,我国政府提供的津贴事实上比泰国政府提供的高出一倍,因此,我国的电费理应比泰国低17%,可是,我国目前的电费与泰国几乎一样。

“这也证明了津贴没有传达到民众手上,而是流到独立发电厂了;换另一个方式来说,我国的电费虽然不高,只是数十亿的津贴被独立发电厂赚了。”

他强调,政府有很多方式去减低人民的开销与负担,包括废除大道过路费。

“这些大道公司利润是超高的,然而,合约内有赋权给政府去收购这些大道及重整过路费,让人民享用更低收费的大道,或是减短收费期。比如白蒲大道目前的收费是1令吉60仙,其实际收费是2令吉10仙,政府提供50仙补贴,到了2016年可以起到3令吉20仙,大道合约于2029年届满。”

他指出,根据民联计算,若政府能收购白蒲大道,该大道在10年内即可停止收费,而且不需要把收费增加至3令吉20仙。

马币走高是幸运

潘俭伟指出,若非马币市值走高,我国的通货膨胀率会更高,人民只能感叹“幸好”及稍喘一口气。

他说,马币市值走高导致进口货价格下跌,通膨率也因此受到些许控制;惟其负面影响就是出口货会因此变贵,长期来说,厂商的出口量或会降低,人民在面对一点通膨率的同时,收入又没有增加。

“我们还是得看政府有无措施推动经济及提高整体竞争力,人民的收入才会提高,只要有更多收入,我们就不怕通货膨胀了。”

公共交通太糟糕

针对汽油津贴,潘俭伟指出,汽油津贴长期来说是必须要被削减的,因石油并不是永久性的资讯,若政府把太多钱花费在汽油津贴上,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发展,是非常浪费钱。

他强调,政府可以省下汽油津贴用来发展教育及基本设施。

“当然,汽油津贴不能马上被削减或停止,因国阵在过去的20年来都忽略了公共交通发展,人民在没有选择下一定要买车子。”

他透露,国人的拥车量已到达100%,几乎每人一辆车子,新加坡因为有替代公共交通系统,拥车量只达60%,因此,我国政府必须付出如此高的燃油津贴。

“事实上,我国的石油收入在扣除了津贴,还是有很可观的数字。”

询及RON95汽油会否涨价时,他说,纳吉很想削减一点津贴,但又担心对政治不利而不敢冒然起价,所幸国际油价有下跌的趋势,才稍微觉得松动。

公开招标价高者得?

潘俭伟说,政府节省开销的另一个方法就是进行公开招标,遗憾的是,国阵在公开招标时往往选择价格较高的公司,或是完全不进行招标,以致浪费了不少人民血汗钱。

“比如说最近的轻快铁扩路工程,公开招标时有一家公司开价6亿1千万令吉,另一家则开6亿7千万令吉,财政部却选了后者,该6千万令吉差额可用来做很多事情!”

他说,有关530亿令吉的捷运工程也是没有经过公开招标,就给了金务大公司。

“若政府可以从公开招标中,只要可以得到低10%的价格,国库又有多53亿令吉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