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购回私营大道只需还建筑费

转载自《当今大马》:

随着市场预测国内十条大道极可能今年涨价,以及政府至今仍未明确表态,大道可能会拖延至农历新年后宣布涨价。预料届时可能再次上演民声大力反弹和抗议的戏码。

对此,马华拉美士国会议员蔡智勇、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以及华总经济委员会郭隆生皆认为,政府出资购回私营大道,是一劳永逸的解决方式,以避免类似的戏码再度上演。

收购只需要250亿到300亿
作为行动党首席经济智囊的潘俭伟更揭露,除了槟威大桥和南北大道之外,其他大道的经营合约都规定政府可以以建筑费的价格来购回合约,无需赔偿大道公司未来的盈利。因此,政府无需承担天文数字的收购成本。

他表示,就算是南北大道,也可以通过股市来进行收购。

“诺莫哈末耶谷曾经在去年12月指出,政府需要2000亿令吉来购回大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政府其实只需要250亿至300亿令吉就可以收购主要的大道。”

他认为,调高过路费是势在必行,因为今年政府收入已经减少,根本无法负担高额的赔偿金。况且,政府目前正致力削减津贴。

南北大道盈利足以支撑贷款

潘俭伟和蔡智勇都曾经在去年分别代表马华和行动党,提呈备忘录或建议书给政府,来收购最影响民生的南北大道(PLUS)公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