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当今》揭沙亚南医院建费超支 潘俭伟算旧账两年六宗问题工程

转载自《当今大马》:

《当今大马》揭露雪州沙亚南医院的工程费超支1亿820万令吉,引起在野党的关注。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更“算旧账”,替卫生部总结过去2年来所发生的问题医院工程。

《当今大马》昨日独家报道,沙亚南医院工程原本总值大约3亿令吉,不过实际合同的价码却暴涨近6成,增加1亿820万令吉,达到4亿820万令吉。

针对这篇报道,潘俭伟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更一举列出过去2年来的6宗问题医院工程,促请卫生部关注此事。

不能再把合约交给朋党公司

他说,由于问题医院工程不断,卫生部已经不能再妥协,再以直接谈判的方式,把工程合约交给朋党公司。

以下是潘俭伟整理出的6宗问题医院工程:

(一)2008年10月揭发的亚庇伊丽莎白皇后医院丑闻

差劲的管理和计划,导致工程的基建失败,深切治疗中心及手术房等单位因此关闭。在工程师鉴定3栋建筑不安全后,数以百计的病人被转移到其他医院。

据悉,医院管理单位早在2000年,已经向卫生部汇报医院的问题,而卫生部应该当时就通过该工程的特许发展商Faber Mediserve有限公司,采取医院补修工作。

(二)2007年6月揭发的彭亨北根医院丑闻

该医院工程原定在2003年竣工,但最后却迟至2007年3月才完工,转交给卫生部。被发现的问题包括水管漏水、天花板坍塌,以及主蓄水槽问题。

(三)2007年4月揭发的柔佛苏丹依斯迈医院

该医院耗费5亿5000万令吉建成,但在2004年9月便应霉菌问题,而关闭长达17个月。2年后,医院的大片天花板,由于结构问题而必须移除。负责为该医院进行维修工作的公司是Pantai Medivest公司。

(四)2007年3月揭发的吉打亚罗士打苏丹巴西亚医院

该医院同样耗费5亿5000万令吉建成,却比原定竣工日期迟了4年,才正式启用。时任卫生部长蔡细历承认,有关承包商不够专业。

(五)2007年2月揭发的双溪大年阿都哈林医院

由于排粪系统出现问题,导致深切治疗中心的厕所粪便满溢,导致该中心必须暂时关闭。该医院的食堂同样面对相同问题,此外医院的天花板也曾坍塌。

(六)2007年3月揭发的吉隆坡安邦医院

该医院原定在2004年完工,但却迟至2007年才启用。该医院的儿童科病房遭受霉菌问题,天花板满布真菌,排污水管也漏水。

工程出问题,由人民买单

潘俭伟表示,虽然问题医院工程的丑闻不断,唯我国政府依然拒绝吸取教训,继续在未招标的情况下,把医院工程交给没有经验的朋党公司。

他强调,政府继续以直接谈判的方式,把工程合约交给朋党,无法让人接受,而且将招致越来越多的损失。

“更糟糕的是,政府现在缺钱下希望通过推行种种税务,如信用卡服务税和消费税等,榨取人民的钱,要人民为政府买单。”

公账会暂不查沙亚南医院

也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潘俭伟说,他将会在公账会会议上提出此事,要求调查沙亚南医院工程。

不过,公账会主席阿兹米过后受询时表示,公账会必须先行咨询总检查署的意见,才能调查此事。

“我们不能因为其中一篇新闻报道,就草率地开档调查一件事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