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

公积金不是养老金

转载自《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特别专访了中华工商联合会经济调查小组主任兼税务及理财顾问蔡兆源及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对于公积金局推出的新措施的看法。

公积金局为了确保会员有能力应付退休后生活的最低开销,已规定会员户头内必须拥有12万令吉,否则不能在退休前的5年提早取款。他们也宣布多项新措施,让会员更灵活的领出公积金,用在房屋贷款及医药保险。

近年,公积金局的派息比往年好了一些,表现算是中规中矩,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政府的干预及控制,影响了回报率。

虽然公积金局的资金比信托基金庞大,回报却比信托基金少,但是它在股票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一旦有什么动静,就会影响整个市场,所以公积金与信托是不能拿来作比较的。

公积金局应该作出改革,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及回报。我们应该学习他国的好政策,好的政策可以照抄照用,甚至可以改得更好。

新加坡的公积金做得很成功,其中的原因是他们的缴交额高。虽然新加坡缴交额高,但是却没有影响国家经济,外资还是依然进去外资,这是因为整个国家的运作有效率。

其中所探讨的课题还包括了高收入者缴交额的设限、灵活提款的好与坏、退休者面临经济困境等。

除此以外,两位受访者也提供了宝贵的意见,让读者能对公积金课题有更深的入了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