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冲上青天与马大滑落

转载自《光华日报》:
文:陈爱梅

刚陶醉于我国副首相纳吉“立足大马,冲向太空”的梦想,立即就被马大排名下跌的现实摇醒!有梦最美,因为希望相随。高瞻远瞩以脚踏实地为基础,好高鹜远的国家和民族只能祈求天佑!

太空计划还是太得空的计划?反正就是,百官齐欢呼,百姓心中又是另一番滋味,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马来西亚人,是坐着俄国的太空舰到太空走了一趟,俄太空署在11月8日正式认证钖慕查化为太空人。金钱可以使人达到冲上青天的梦想,但无法使一个国家冲上青天。在国际具权威、公平的竞争舞台中,我国引以为傲的马大排名又下滑了。学问不用做秀,也不需要政治的喧哗。在甘榜做王虽然是一件很过瘾的事,但全球化是不可抵挡的趋势。马大校长拉菲雅所说,评估方式每年更换,今年计算排名榜方式对我国不利,况且,新大每年有12亿新币的运作费用,而马大只有少过4亿。教育部副部长韩春锦表示,我国大学挤不进世界200排名,并非本地大学素质退步,而是其他国家进步得太快!

在各种“解释”声中,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翁诗杰表示,本地大学须改革体制,强化本地大学在各领域的弱点。马青教育主任魏家祥也表示,本地大学该做出实质改革,而不是为排名下滑找借口。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则认为,本地大学在招收学生和聘请教授方面不透明,缺乏竞争能力和学术严谨是导致我国没有一所大学挤进全球200大的因素。

(如果想跟详细了解全球最佳200大学大马出局情况,请点击"THES 2007 Rankings:
Denial Syndrome Persists
"与"Top 200 No Mo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