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馬哈地蜜月期不再

转载自《工商時報》:

吳慧珍

 馬哈地帶領的「希望聯盟」去年拉下貪腐醜聞纏身的納吉布政府,挾高民意風光就任,但到了執政滿周年的現在,卻因為遲未兌現改革支票而引發民怨,以致支持度暴跌。

 ■But euphoria over the victory has faded and Pakatan Harapan government has been accused of backsliding on reform promises in its election manifesto.

 年逾九旬的馬來西亞政治強人馬哈地,去年重出江湖率領反對勢力「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扳倒執政超過一甲子的國民陣線重掌政權。挾高民意上台的馬哈地政府於5月9日執政滿一周年,但蜜月期已過,遭失望選民指責改革牛步,支持度跌落谷底。


 風險管理顧問公司Control Risks分析師Harrison Chen指出,新政府上台後,馬國人民期待在經濟管理、政府治理、反貪污上有具體改革作為,但從全國民調來看,馬哈地政府讓人民失望。

 支持度腰斬 跌破四成

 默迪卡民調中心(Merdeka Center)針對馬國選民所做的調查發現,馬哈地政府人氣急凍,民意支持度從去年5月底也就是大選甫結束後的79%,暴跌到今年3月的39%。

 調查顯示總理馬哈地的滿意度也掉漆,去年當選後的支持度高達83%,今年3月崩落至46%。

 隸屬執政聯盟的國會議員潘儉偉表示,人民不滿施政在他意料之中,「因為他們高度期待馬國經濟能馬上有起色,但考量到當前全球經濟情勢實在不可能。」經濟與生活成本攀升,是促成去年大選變天的主要因素。

 很多政治分析師將「希望聯盟」勝選,歸因於馬哈地對馬國最大族群馬來人有號召力,特別是鄉村地區的保守派選民。但根據默迪卡民調中心的調查,馬哈地政府的最主要支持者馬來人,竟是最不滿政府的一群,58%受訪馬來人指出,馬來西亞在新政府領導下,正朝錯誤方向發展。

 即便馬國民眾對前朝納吉布政府推出的貨物服務稅(GST)怨聲載道,視其為推升生活成本的元凶,倫敦調研機構凱投宏觀經濟師的報告指出,馬哈地上台後廢除GST是一大失策,「這讓馬國的財政處境嚴重惡化。」

 外資質疑新政府管理國家財政的能力,致使馬國股市今年來的表現在亞洲敬陪末座。國際指數公司「富時羅素」4月間警告,可能將馬國政府債券踢出世界公債指數。

 輿論風向成罩門

 另有分析師認為,馬哈地政府最大的問題不在於未兌現改革承諾,而是無法將公共輿論帶往對自己有利的風向。馬來西亞理科大學社會科學講師塔耶布(Azmil Tayeb)指出:「在我看來,希望聯盟政府的問題明顯出在喪失敘事能力,控制不了公共論述,尤其是社群媒體。」

 新政府這個罩門被前總理納吉布趁虛而入,他經常利用社群媒體批評馬哈地政府。納吉布雖因IMDB醜聞身敗名裂,分析師指出,他在社群平台人氣高漲有助他延續政治生涯,這也成了反對派在最近三場補選告捷的關鍵。

 面對支持度雪崩式下跌,馬哈地在新政府執政周年向外媒記者辯解,推動改革的過程有些小問題,主要是憲改法案未獲國會充分支持。選民對政府的經濟與制度改革滿懷期待下,支持度會走跌是常態。

 高齡93歲的馬哈地表示,他自認能在兩年內解決國家問題。他雖強調自己只是過渡總理,會將政權移交出去,但仍未提出明確時間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