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纳吉“长刀之周”涉破坏议会民主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下午1点30分更新

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继续追击前首相纳吉,呼吁警方调查和提控纳吉任相期间各种破坏议会民主的行为。

林吉祥今早发文告说明,希盟执政一周年后,仍要继续清理巫统和前朝国阵政府留下的烂摊子。

其中,他呼吁在体制和政治改革方面,警方务必援引刑事法典的“危害议会民主活动”罪名,调查纳吉2015年所发动的“长刀之周”。

“因为在2015年7月杪,首相纳吉发动‘长刀之周’(Week of Long Knives),策划了多面的行动来破坏议会民主。”

林吉祥表示,这些破坏行动包括打击国家主要机关的独立和专业地位,如国会、总检察署、警队、国家银行、反贪污委员会和总稽查司。

他补充,纳吉在2012年将“危害议会民主活动”新罪行,列入《2012年刑事法典(修正案)》的第124B至124N条文,随后在国会通过,并于6月22日在宪报公布。

滥用法律对付异议者

林吉祥也指,纳吉随后滥用这项新的刑事法典条文,对付政治异议者和在野领袖。

“(但事实上)他们试图保护和推进议会民主,包括试图揭露导致马来西亚成为全球盗贼统治国家的一马公司丑闻。”

受到对付的人士包括前律师公会主席安美嘉、八打灵再也国会议员兼前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财政部长政治秘书潘俭伟、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The Edge媒体集团主席童贵旺和诚信党领袖凯鲁丁(Khairuddin Abu Hassan)等。

不对付纳吉就该废法

不过,林吉祥指出,警方如果不以纳吉当初制定的条文来调查纳吉本人,那么政府就应该废除相关条文。

“如果不调查并起诉纳吉,那么这道由纳吉本身在2012 年制定,可以监禁触犯该条文的人长达20年的新刑事法条文,就应该完全被撤除。”

而且,他质疑,如果希盟推行废除“危害议会民主的活动”的刑事罪行的话,在野党是否会像废除《反假新闻法》一样,试图阻止和破坏希盟的努力。

须逾十年清理烂摊子

林吉祥多次强调,希盟政府执政一周年后,仍然需要继续清理国阵前朝政府的烂摊子。

他指出,一些在野领袖认为,希盟无法顺利完成任期,并希望会举行闪电大选,不过,希盟执政一年后,反而变得更强大了。

林吉祥重申,希盟执政首年必须专注清理烂摊子,而且需要耗时数年,甚至逾10年才能消除巫统或国阵前朝所造成的腐败、滥权和偏差。

他胪列,希盟建立新马来西亚时,必须符合希盟宣言的五大承诺,包括(一)减轻人民负担、(二)改革国家行政与政治、(三)促进公平与平等的经济、(四)根据《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恢复沙巴和砂拉越的地位,以及(无)创建具包容性,中庸且受到全球尊重的马来西亚。

林吉祥形容纳吉破坏议会民主为“长刀之周”之说,源自德国纳粹在1934年发动的长刃之夜行动(Night of the Long Knives)。

当时,纳粹领袖希特勒利用党卫军和盖世太保肃清冲锋队(Sturmabteilung),连带杀害政敌。这场行动,被视为希特勒发起的政变,以进一步巩固德军支持,为准备二战奠下基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