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东方上电台】新年经济展望

转载自《东方日报》:

马来西亚自509第14届全国大选,迎来独立61年来歷史性的改朝换代。在新政府治理下,大马子民最关注的莫过于这新一年的国家经济状况,大家今年是否会比去年好呢?本报东方上AIFM就邀请了財政部长政治秘书潘俭伟,来谈谈新一年的经济展望。

潘俭伟表示,2018年大马经歷了歷史性的改朝换代,在换了政府之后,新政府翻看前朝政府的一些账目,发现了很多財务问题,不为人知的债务和丑闻等。

因此,他说,新政府在去年对国家財务进行重组和调整,过程中我们做出一定的牺牲,將不透明的债务透明化。

接著,他表示新政府制定了新方案,因此政府就是要在2019年通过落实新政策,来改革和重振我国的经济。

他说,回顾2018年,年初时大部分的国际经济分析员对于2018年有著非常高的期望与希望。

鼓励商家投资

「但是在接近2018年尾声时,大部分商家或经济分析员,却对2018年整体经济情况不表乐观。」

他指出,主要原因是因为世界两大国,即中国与美国展开贸易战,进而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增长及潜能。

潘俭伟表示,2018年对大马而言,是进行调整的一年,但不幸的是碰上了中美贸易战,使大马的经济调整情况变得更具挑战。

不过,他强调,大马政府有非常大的信心,能够扭转整个经济,让我国经济获得重振。

他说,现在主要的工作是要如何刺激我国经济,提高人民的收入,同时也鼓励更多商家在大马进行投资。

「若在经济低迷时进行投资,一旦经济好转了,投资者便获得更高的盈利。」

SST税收比预期高好现象

財政部长政治秘书潘俭伟指出,去年落实的销售与服务税(SST),税收高达54亿令吉,比预期的40亿令吉高出许多,证明我国经济增长力强。

希盟政府上台后,在百日新政中履行竞选承诺,废除消费税(GST),並以销售与服务税(SST)取代。

潘俭伟说,大家也看到在废除消费税后,有3个月免税期,很多民眾当时趁著这个免税期购买新车等。

「当我们要落实销售与服务税时,很多反对党及一些经济分析员都说,一旦落实新的销售与服务税,就会面对通货膨胀及税收减少的挑战等。」

他指出,从去年9月至12月的税收记录来看,我国並没有所谓的通货膨胀。

「也就是说在去年9月、10月、11月及12月,通货膨胀率是低于0.8%,在12月份的通胀率更是0.2%,所以我们去年一整年的通胀率,是9年以来最低的一次,仅1%而已。」

控制百货涨价

他表示,基于去年的3个月免税期,通胀率自然而然就降低,而之后落实了销售与服务税,通胀率也没有上升。

他也指,新的税收方式,能够控制百货涨价的负面状况。

潘俭伟说,在落实销售与服务税的初期,財政部估计大概能够征收40亿令吉的税收。

「在免税期间,很多人(商家)已经备货了,所以我们估计9月和10月期间的进口率可能会降低,税收也一样会比一般来得低。」

不过,他说,最终实际税收却比预料中的高出很多,销售与服务税税收达54亿令吉。

「这是一种好现象,表明我国经济有增长力,对2019年的税收来说是一个好势头。」

推出贷款计划助中小企业


作为国家经济火车头的中小型企业,在希盟政府的首份財政预算案──《2019年財政预算案》中,获得补贴利率的融资计划,可谓受到重视。

2019年的財政预算案中,对于低收入群体(B40)及中小型企业都非常「照顾周到」。

潘俭伟指出,尽管这份財案被喻为是一份牺牲预算案,但政府却特別给了中小型企业一些惊喜。中小型企业的税率从18%减至17%,是政府对中小型企业表达关注的方式。

他也表示,財政部还会陆续推出贷款,以协助我国的中小型企业,带动中小型企业的发展。

「我们还特別设立了45亿令吉的中小型企业贷款,即政府机构给予70%的担保,让中小型商业更容易借到有关贷款。」

他说,中小型企业家能够通过各个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在政府的担保计划下,让他们更容易借到有关贷款。

吁商家积极申请

当然,他也指出,有时候他们会接获一些投诉,商家表示借不到钱。

「可是,当我们询问很多中小型商家,你们有没有试过申请贷款时,他们却回答没有,因为在他们的印象中很难借到贷款,所以试都没有试。」

他希望,在政府宣佈这些贷款计划后,中小型企业商家能够积极提出申请,如果不申请的话,就永远借不到贷款,有申请才有机会。」

他也说,財政部还宣佈通过国家储蓄银行提供3000万贷款,让小贩及小商家等申请,最高贷款额为5万令吉。「这些措施受到很多小贩的欢迎。」

他也指出,財政部长已经跟国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商討,认为需要做出更多努力,讲解和推广这些贷款计划的申请程序,让大家更瞭解如何贷款。

「因为我们发现商家没有申请这些贷款,主要原因是他们不懂得申请程序。」

他希望,届时会有更多中小型商家能够申请贷款,以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

报导:东方日报陈嘉
电台主持人:谢劲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