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掌管问责和廉正事务的首相署长拿督刘胜权,对于检视涉及滥权丶贪腐和掠夺而招致负债高达420亿令吉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一马公司)绝对是“零表现”(ZERO),惟刘胜权竟然还能够厚颜无耻地要求马来西亚人民耐心等候总稽查署的调查报告

刘胜权是前任国际透明组织(TI-M)主席,他在全国第十三届大选後被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招揽入阁,掌管“廉正和问责”事务。

在过去两年,马来西亚人民对于目前已是恶名昭彰的刘特佐,公然和无耻地挪用国家持有的一马公司数以十亿令吉,莫不感到震惊且无言以对。

其结果是,目前已造成一马公司负债逾420亿令吉,该公司甚至没有能力还债,并且需要拼命脱售资产以筹措短期的资金来偿还债务。

单在今年,一马公司不得不乞求大马富豪丹斯里阿南达克里斯南提供一笔短期的借贷,以偿还20亿令吉予马来亚银行和兴业银行在2月就到期的贷款。政府也被迫拨出一笔9亿5千万令吉的“备用金”(standby facility)予一马公司,作为协助该公司的资金周转。

现在,马来西亚人民都强烈抗议,因为由地方金融机构即朝圣基金局和退休基金局管理的公共基金,被揭发以高达43倍的价格购买一马公司当初以廉价向联邦政府收购回来的土地。

一马公司甚至绝望到,要把其中一个利润丰厚的2000MW燃煤发电厂特许经营合约转让给国家能源公司。有关计划是在今年2月,通过一项有争议的竞标活动获得。

尽管这宗丑闻达到如此严重的地步,包括在一马公司内的严重犯罪和制衡过度失败,已导致公共资金大量流失,但所谓的“问责和廉正事务”部长却完全是“零表现”(ZERO),从部长丶一马公司的董事和管理层,都未能确保该公司的交易是透明度和问责。

顶着“魅力光环”的刘胜权,甚至还有颜面通过《马新社》告诉马来西亚人民说:“不要事先判断”和“等待总稽查署的审查报告”。即便如此,总稽查署在今年3月只是接获指示复查一马公司的财务账目。

为什麽刘胜权要忽略由我的同僚丶媒体丶其他批评者和我本身,过去两年在国会内外,针对一马公司即将发生的灾难所敲响的每一个批评和警钟呢?刘胜权在过去这两年,是否一直在“睡觉”?

当其他部长未能及时制止这个不断升级的危机,固然都是难辞其咎,但刘胜权的表现无疑是最失败是最让人感到失望的。

我们可以理解巫统的部长,盲目地追随他们“无所不能”(all-powerful)的党主席,因为这是他们的政治DNA。我们也不可能想像马华的部长,甚至能够破解丶明暸和找出一马公司金融惨败的原因,以及无法指望他们在内阁会议中能提出任何聪明的问题。

可是,马来西亚人民对刘胜权却会有更多的期望,因为他过去作为一名反贪腐的活跃份子,建立了良好的信誉记录。我们对刘胜权期许更多,因为他不属于任何政党,并且不妥协于自己的原则。

然而,马来西亚人民如今已非常失望,因为刘胜权非但不能无畏无惧地履行其职责,尽管发生在一马公司内的掠夺规模是如此庞大,惟刘胜权却已成为纳吉政府的“官方辩护者”。马来西亚人民对于刘胜权已转而屈服于其部长职务的特权和福利相当反感。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