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地铁计划麦肯锡球员兼裁判引疑窦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黄书琪撰述】麦肯锡(McKinsey)受委研究大吉隆坡地铁计划的价值管理,但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却质疑该公司可能无法公平评估之,同时,他呼吁政府在推动地铁计划前,将所有研究内容坦诚布公,让每个人都能评断该报告是否公平。

潘俭伟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引用《星报》之报道,质疑政府委任麦肯锡公司之举。

该报道指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首席发展官员阿兹米(Azmi Abdul Aziz)宣布,麦肯锡受委研究大吉隆坡地铁计划之价值管理。

潘俭伟指出,麦肯锡公司早前已受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委任,参与经济转型计划(ETP)与国家关键绩效领域(NKRA),尤有进者,麦肯锡就是建议地铁计划的重要单位,现在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却又委任麦肯锡负责地铁计划的价值管理研究。

因此,他说:“这没有直接的价值冲突,但问题是麦肯锡作为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的其中一个参与成员,甚至是直接倡议地铁计划的单位,他们是否能够公平的评估地铁计划的成本?”

学术报告明指计划总超支

另一方面,潘俭伟也引用牛津大学教授Bent Flyvbjerg的研究指出,所有铁路计划的成本平均超出预估44.3%,而且,实际使用乘客往往只是原本估计的51.4%。

这份发表在《2009牛津经济政策检讨》期刊上的文章指出,十项铁路计划有九项超出成本,84%的乘客预估误差高达20%,同时,十之有九的计划中也把流量估高。

因此,潘俭伟建议我国政府,应该在展开地铁计划前,采用该教授建议,即完全透明、公开的对外公布所有研究报告。

Bent Flyvbjerg在其报告中提出几项建议,潘俭伟借以提醒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及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呼吁他们采用之,这几项建议包括所有计划的预估工作必须是独立检讨,政府有必要举办从专业、科学研讨会,让其他专家可以针对计划预测者的评估提出批评、修正。

再来,所有公共注资工程,应该公开让媒体、公众监督,公布所有相关文件;与此同时,该教授建议举办公听会、公民审议会,让社会大众、公民社会提出意见、批评或支持,而且,任何透过此途径产生之意见应该整合进入计划管理当中,并成为决策的考虑。

预测单位应分担错估後果

最后,潘俭伟也认同说,这些负责预估计划的单位应该也要负担因错误评估导致的成本超支或亏损。

潘俭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所有关于路线、地铁站设计、交通资讯以致于与现有交通工具整合计划的资讯严重缺乏,甚至从缺。“更糟的是,地铁计划的决定是在罔顾社会大众回应的情况下做的决定。”

坐在其身旁的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特别提醒,他们并非反对兴建地铁,但该党认为此项计划应该从长计议,并且将所有细节公布,坦诚布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