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成本或增至500億‧應重評估捷運可行性

转载自《星洲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6日訊)行動黨全國宣傳秘書潘儉偉指出,隨著原定360億令吉的捷運(MRT)工程成本可能增至500億令吉,政府應該重新評估其可行性以及風險。

針對報導指有關工程可能須耗資500億令吉,他發文告呼吁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SPAD),公開與MMC-Gamuda聯營公司的合約中關於保證不會超支的條款,同時也應該公開捷運工程的成本效益分析,供公眾檢閱。

他說,捷運系統(MRT)的原訂成本價格突然增加令人感到吃驚,也不免懷疑這項工程是否能夠按原訂預算,在限期內完成。

“這顯示政府沒有進行一項完整的成本效益分析,評估成本是否已經超過其所帶來的好處。”

公司承擔超過預算成本

他指出,該委員會較早時宣稱採用項目執行夥伴(PDP)方式,MMC-Gamuda聯營公司將承擔超支的成本,因此任何超過預算的成本須由該公司承擔,而不是由政府承擔。

“如果要避免這項工程演變成Flyvbjerg研究中提到的‘變成一場災難’,就必須提高透明度,避免既得利益者從中獲利。”

他說,根據英國牛津大學教授Bent Flyvbjerg的研究顯示,鐵道工程平均超支44.3%,實際乘搭率則只有51.4%;10項工程中,平均有9項超支。

“Flyvbjerg認為,爭取獲得工程的公司和政府營造政治和組織性的壓力,鼓吹其效益之餘刻意忽略其成本和風險,以合理化這些工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