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选委会刁难新选民注册

转载自《当今大马》:

过去两个月来的两场补选,再次暴露现有选举制度的种种缺陷,最受瞩目的包括足以影响诗巫补选胜负的邮寄选票,以及选民在不知情下被“搬家”至其他选区,让选举制度改革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虽然反对党连同民间组织早已组成干净及公正选举联盟,并在2007年11月10日展开选举改革大示威,被视为是酝酿308政治海啸的原因之一。但是选举改革的议题也逐渐沉寂下来,国阵政府与选委会都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改变,过去曾发生的选举缺陷依旧上演。

因此,《当今大马》再次回顾与探讨两项选举制度问题,即注册新选民和选民“搬家”。

仅政党能成为助理注册官

根据选委会在今年初的统计,我国还有439万名21岁以上的选民还未注册成为合格选民,占了21岁以上人口的28%。但是现有的选民注册制度不仅显得被动,就连第三者要协助选委会注册选民也的面对重重的官僚程序。

按照现有条规,还未注册的选民能通过两种注册方式,第一是选委会的网络,即各州选委会办事处或邮政局;第二是政党的助理注册官(Penolong Pendaftar)注册。只有获得政党推荐的人士能够成为助理注册官,不过必须出席选委会的汇报会并获得批准。

第一个方式显得非常被动,一些民众知道年满21岁可以注册为选民,但却嫌麻烦不愿到邮政局去排队注册;一些完全不知道需要注册才能投票;还有一些则不愿涉及政治而拒绝注册为选民。

虽然我们无法确知第二个方式所注册的选民人数是否更多,但这个方式却较为主动,由政党在人潮多的地点开设柜台,主动接触与教育民众;或在国州县市议员办公室设立注册柜台,让上门寻求协助的选民能顺便注册。

然而,积极注册新选民的政党,尤其是民联三党,却申诉选委会设下重重的官僚障碍。

迟迟不更新助理注册官名单

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接受《当今大马》电询时就解释,政党注册新选民的问题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向选委会登记助理注册官的过程,二是助理注册官面对的官僚障碍。

他表示,选委会在2008年大选后登记新一批的助理注册官,该党在大选后呈交助理注册官的名单给选委会,但必须等到2009年6月才获得批准,因此该党在去年7月才开始得以注册新选民。

由于一些助理注册官不再活跃,因此该党于去年10月提呈另一份名单,要撤换原有的助理注册官,但是选委会至今仍未更新名单。

潘俭伟进一步解释,由于该党的助理注册官并非全职,有些搬迁到其他地方或忙于私人事务而不再活跃于党活动,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须要换人,但是选委会的效率却非常低。

助理注册官太少供不应求

第二个问题是选委会规定每个政党在每个国会选区只能拥有1名助理注册官,导致政党经常在举办选民注册活动时,经常面对助理注册官不足的问题。

根据选委会的数据,雪州是拥有最多未注册选民的州属,高达78万7000人,但是雪州只有22个国会选区,这表示每个政党在雪州只有22名助理注册官。

潘俭伟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指称,行动党曾在今年1月与选委会对话,对方答应在今年2月替换该党的助理注册官,同时在3月开始允许每个政党在每个州议席拥有2名助理注册官,意味着每个政党能在雪州拥有112名助理注册官。

“当时我们还感谢选委会,但是这两项措施至今都没有落实。”

人民公正党青年团宣传主任李凯伦也表示,该党已经在今年初呈交新的助理注册官名单,至今过了3个月依然没有下文。

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则透露,选委会在全国只允许3500名助理注册官,其中2000人来自政党,另外1500人则是公务员,但是他还是认为不足够。

不过,巫统雪州宣传主任兼轰埠(Kuang)州议员阿都苏可(Abdul Shukur Idrus)却认为,虽然选委会拖延更新助理注册官名单,但是该党并没有面对任何问题,因为他们依然能够以现有的助理注册官来进行选民注册。

助理注册官不在场将被吊销

不仅如此,按照选委会条规,政党在注册新选民时,助理注册官必须在场见证,否则有关注册将作废。

一些政党同步在多个地方举办注册新选民活动,但是由于助理注册官严重不足,无法安排他们全天候守在活动现场,许多政党都是事前让助理注册官在注册表格上盖章,然后就在他们不在场的情况下注册新选民。

虽然选委会没有经常突击检查政党是否依法行事,但也不代表他们完全坐视不理。

潘俭伟就透露,位于八打灵再也SS2的火箭主题餐厅就备有新选民注册柜台,不过助理注册官并非全天候驻守餐厅,结果选委会派员检查该处时,吊销了该名提供餐厅注册表格的助理注册官资格。

潘俭伟轰选委会没有诚意

因此,潘俭伟炮轰,选委会有意不让民联注册新选民。

“选委会完全没有诚意(注册新选民),以各种借口来阻止我们注册新选民。”

一次只能索50至100表格

此外,注册表格也是另一项问题,助理注册官必须亲自前往各州的选委会总部索取表格,而且一次只能索取50至100张表格,除非有关注册官与选委会官员熟悉,就可能获得较多的表格。

潘俭伟批评,“试想想若助理注册官是在沙白安南,要他每周来回沙亚南(选委会雪州总部)是多么麻烦”。

助理注册官必须亲自回到选委会总部呈交已填妥的表格后,才能领取新的表格。问题就在于一些在城市地区的购物中心所举办的新选民注册活动,一天就能注册400至500名选民,导致政党必须事先找来5名助理注册官索取表格,因此他们经常会“借用”友党的助理注册官。

非政府组织面对问题更多

若举办新选民注册活动的是非政府组织,面对的问题会更多。目前在全国发动“我的选择”运动,目标是注册200万新选民的青年组织EPIC,其召集人吴洁真向《当今大马》透露,由于选委会不允许非政府组织成为助理注册官,他们只能邀请选委会官员或政党助理注册官前来协助。

“我们的首选是选委会官员,但须要提早两周通知。大多时候我们只能在最后一分钟确定活动地点,因此都不够时间通知选委会。”

她申诉,一些政党助理注册官不太愿意协助他们,就算同意帮忙,也面对表格不足的问题。

“我们的活动遍布各州,因此我们需要各州的助理注册官,但他们的联络方式并非随手可得。如果我们要寻求选委会的协助,我们也必须亲自去到该州。”

仅选委会官员能更换地址

也是青年组织《动力青年》的前召集人李凯伦则向《当今大马》表示,该组织曾进行多场新选民注册活动,也面对同样的问题。

他补充说,助理注册官只能注册新选民,若合格选民要更换地址与选区,就必须接洽选委会官员。

“根据我的经验,若我们同步在多个地点进行新选民注册活动,选委会最多只能派员到两个地点协助,而且最久只逗留4小时。”

雪政府推介登记运动保政权

目前出任公正党士拉央市议员的李凯伦透露,雪州民联政府将在本周六推介一项大型的新选民注册运动,安排助理注册官索取注册表格后,置放在所有民联国州县市议员的服务中心,方便民众注册。

不过,这个方式依然面对老问题,就是助理注册官无法驻守在每个服务中心。

他指出,注册新选民是雪州民联强化政治势力的策略之一,“尤其是年轻选民,因为他们没有历史包袱,想法较为进步,不容易受到恐吓与威迫利诱”。

他相信,若新选民赶得及在来届大选前注册,将会影响大选成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