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消费税救国库如班拿度治癌症

转载自《当今大马》:

针对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教授柯成兴同意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NEAC)实施消费税来拯救干渴国库的提议,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批评这位学者,虽然正确诊断出马来西亚的公共金融患上癌症,但是却给错药方,竟然要以“班拿度”来治疗癌症。

潘俭伟表示,柯成兴宣称马来西亚的主权债务已经逼近像希腊所面对的危机,这样的说词并不会让人感到惊奇,因为我国在2015年的债务将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5%,并且极有可能在2020年达到100%。

“我国的债务已经从2004年的2420亿令吉增加到2009年的3630亿令吉,增幅高达49.7%。不要忘记,这还已经扣除了国油贡献给国库的2170亿令吉。”

“所以政府常年公然滥用政府的财务的情况必须被阻止,以确保马来西亚未来的经济能够稳健发展,避免马来西亚像葡萄牙、冰岛、希腊和西班牙一样,陷入经济溃败的深渊。”

柯成兴也是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的成员,他日前在大马伦敦政经学院校友会所主办的一场研讨会上维护政府推行消费税的合理性,声称由于我国税收过低,马来西亚毫无选择必须落实消费税来做为长期的解决方法,并逐步调高消费税的税额。

没看到公共财物问题根源

潘俭伟今日发表文告表示,对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竟然提议实行消费税,给出的理由竟然是“只有消费税才能拯救将近干渴的国库”,感到不可思议。

他表示,马来西亚财务状况恶化的确让人民感到很痛苦,但是这个时候把消费税当成是“解药”,就犹如喂一个癌症病人吃“班拿度”一样,看错病源下错药。

“柯成兴没有看到我国公共财务的问题根源在哪里。我国的贪腐情况日益猖狂,马来西亚在国际透明组织公平的贪污印象指数,从2003年的第33名跌至2009年的第56名,这是可耻的。”

“贪污滥权、寻租文化层出不穷,政府将利润可观的政府工程私营化,以及在没有招标情况下,颁发执照和合约给朋党,让政府损失数十亿令吉。”

他说,这些合约的颁发在纳吉政权下,依然进行着。这包括:

—颁布6280亿令吉的合约给Naza TTDI以建起马来西亚最大的展览中心,而交换给它的土地价钱却只值15亿令吉。
—与雪州水供公司(Syabas)续约零利息,总值3200亿令吉的合约。
—一块3000英亩的双溪毛糯优质土地开发项目,也预料将会通过政府的合资企业公积金局,而被马来西亚资源集团 (MRCB)获得。
—政府花费80亿令吉从DRB Hicom购买257架装甲车,每架的价值高达3100万令吉天文数字。

若无良好施政将坠入深渊

潘俭伟说,不管消费税实行与否,若政府无法良好施政,比如说公开招标、铲除贪污及杜绝寻租文化,马来西亚的公共财务将进一步堕入深渊。

“很简单的,如果今天你的钱包有一个洞,无论你放多少钱进去,你的钱都会不见,而那个洞也将会变得更大。”

他说,实行消费税并不能解决公共财务面对的问题,也不是像伦敦经济学院的经济学家所说的,吃“班拿度”来治疗癌症。

“解决我们公共财务的危机,政府只要补上钱包的洞就可以了。纳吉虽然提出了新经济模式,但是他却没有任何的政治决心实行透明化的政策、打击贪污、终止政治恩庇文化以及推动绩效为上的公开招标。”

消费税旨让国阵继续有钱

他指出,消费税其实只是利用人民的花费,来让国阵领袖继续“富起来”。

他说,为了不让柯成兴和其他国阵领袖的言论混淆人民,行动党将举办一个名为“新经济模式&消费税:对砂州的影响”讲座。

讲座主讲人包括民主行动党砂拉越主席黄和联、古晋区国会议员张健仁、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此论坛将在5月5日在Paramount Hotel举行,时间是晚上7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