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明讯转身出高价售股 土著股权阻扩大业务?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马来西亚排名第二的富商阿南达克里斯南(Ananda Krishnan)将旗下其中一家最值钱的公司明讯(Maxis)私有化后,马上招来中东大财主沙地电讯(Saudi Telecom Company)入股;阿南达的私人公司宾纳良卫星系统(Binariang GSM)以高出献购价5%的价钱卖出明讯的25%股权。

明讯在今年五月宣布私有化计划,宾纳良卫星系统开出每股马币15.60元的价格全面献购,明讯当时的市价是马币13元。这个价码当然令明讯的小股东雀跃万分,因为有人主动以高出市价20%的价钱,一次过买完手上所有的明讯股票。

土著股权限制是障碍

明讯私有化的原委,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也提出了一个重点。他认为,我国的新经济政策规定所有企业公司将30%股权让土著持有,对一家资金雄厚,欲往外发展的企业公司,是个很大的障碍。

“试想想,一家上市公司不断地扩展,在收购另一家公司时所进行的发股活动,也必须把当中的30%发售给土著。问题在于,土著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吸纳这一批新股呢?”

潘俭伟质疑,公司往外发展,资本自然扩大,若继续把30%股权配售给土著,我国土著是否有足够的容量。因此,他认为马来西亚的大型上市公司,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宁可选择私有化。

当然,潘俭伟并不只指谓明讯这个案例,此说法可泛指国内任何一家资本雄厚的上市公司。潘俭伟现任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在这之前是马来西亚一家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电子商务咨询公司的行政总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