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戴金白假发嘲讽纳川会,希盟促国会辩论“进贡词”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下午4点24分更新

首相纳吉昨天会晤美国总统川普,单向地提呈多项采购和外交献议,招致“向美进贡”的非议。希盟领袖今天更戴上金色和白色假发,力讽这次的“纳川会”。

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在记者会上读出希盟的联合声明,敦促国会召开两天会议,以辩论纳吉在会晤川普之后的致词。

“见川普是历史性的会晤,本应是纳吉的一大胜利,证明其领导马来西亚的成就,获美国视为平等的外交伙伴。”

“反之,世界所疯传的会谈视频却显示,一名急迫的首相向其帝国主子进贡……”

“纳吉必须向3000万大马人解释,当我们庆祝国家独立60周年之际,为何他的举止如同美帝的附庸国领袖。”

川普甚至懒得做戏

潘俭伟抨击,纳吉在这次出访并没为大马争取权益,反而只是利惠美国。

“我们只得回(川普的)‘多谢,我感激’一句话。你可以想象,川普(可能)暗想,‘你可以走了’。”

“川普总统都没意图做戏,让大马捞个面子,比如美国承诺对马潜在投资、提升进口大马产品,抑或为访美大马人免除签证。”

扮川普“感谢”纳吉

记者会之后,潘俭伟和公正党策略主任沈志勤套上黑色大衣,绑起领带,各戴金和白色假发,搞笑地模仿纳吉与川普的会晤与合照过程。

他们连同团结党策略及政策主任莱益胡先(Rais Hussin)和诚信党策略主任祖基菲里(Dzulkefly Ahmad),也拿起大字报挞伐这次的纳川会。

这些大字报写着:“川普:让美国再度伟大”、“川普:谢谢纳吉,拥抱亲吻,拥抱亲吻”。

史上最贵领袖的合照

莱益胡先形容,纳川会是史上最昂贵的合照活动,其目的只是为了让纳吉能够宣称自己在一马公司案“清白无罪”。

他指出,国阵已发函邀请国阵成员党及非政府组织,明日到梳邦机场,为归国的纳吉举行英雄式欢迎仪式。

“我想,纳吉访美之行,是一项精心策划的公关秀。接下来几个月,这个大马政坛史上最昂贵的两人合照,将会大肆刊登在主流媒体,来彰显纳吉据称在美国的一马公司案清白无罪。”

纳吉昨日抵达白宫,与川普会面时说:“我们要协助你加强美国经济”,并宣布3项经济献议:

1. 马航在未来5年内购买总值逾100亿美元波音飞机,其中包括肯定购买的25架737 MAX 10、8架787梦想飞机,以及极可能再增购的25架737 MAX 10;同时说服亚航购买通用电气的飞机引擎。

2. 大马公积金局将把在目前美国的近70亿美元投资,再增加30至40亿美元,“以支持美国的基础建设”。

3. 国库控股也会增加其在美国科技公司的原有4亿美元投资。

纳吉宣布多项对美投资和采购后,在野党讥讽纳吉形同大马向美国进贡,沦为川普“让美国再次伟大”工程的帮手。

不过,纳吉否认指示公积金局和国库控股投资美国,是“烧钱”之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