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行动党估计9月后大选 吁最迟3月杪登记选民



转载自《当今大马》:

基于2013年大选后人们不再热衷于登记选民,行动党启动一项运动,以鼓励与推动选民注册,并强调若来届大选落在今年9月后,最迟必须在3月杪登记选民方能投票。

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今日在记者会上说,选委会数据显示,单单在2011年就有102万人登记成为新选民,但在2013至2015年期间,却仅有61万7000人登记选民。

“这3年期间,平均一年只有20万6000人登记选民,比之前大为下降。”

“合格的新选民大概一年增加50万人,意味着未登记选民的数量,比起登记选民数量增加更多。”

不要放弃选民权利

潘俭伟说,随着大选将近,合格新选民应该尽早登记,以免丧失选民权利。

“我们预料大选将在9月后举行。你要在来届大选投票,就必须在3月杪前登记成为选民。”

潘俭伟补充,这是因为,选委会通常会耗时5至6个月,来完成登记选民的程序。

“这是最后呼吁。如果你不满政府,改变就在你的手中。”

记者会的其他出席者包括行动党古来国会议员张念群与武吉免登国会议员方贵伦。

怪伊党分裂在野党

潘俭伟说,选民可能不满在野党分裂,但这却是无可避免的事情,因为伊党决定离开在野党联盟,而与巫统越走越近。

“还有人要说服伊党加入我们,但选民却不喜欢这种变数,我们需要尽快处理此事。”

不过,潘俭伟强调,如果选民不出来投票,最终国阵将保住政权。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16日讯)“先登记,之后再决定要把选票投给谁。”

耐心等待希盟宣言出炉

行动党宣传主任潘俭伟说,他希望选民耐心等待希望联盟的竞选宣言及政策,在这之前先登记为选民。

他今日在副宣传主任张念群陪同下在行动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希盟秘书处与土团党目前定期召开会议,草拟迎战第14届全国大选的竞选宣言及政策。

“选民看到我们的竞选宣言前就决定不投票,我认为太早下定论。”

他坦言,反对党目前给予选民的信心不足,以致选民“不在乎,不投票”的心态对反对党构成了最大挑战;他明白,反对党之间的联盟模式尚未稳定,而选民不喜欢充满不确定性的感觉。

“你不投票就是国阵最想看到的结果,因为只要你不投票,他们就可以保住政权;若你对政府不满但不投票,你也‘有份’允许国阵政府继续掌权。”

张念群则说,对国阵政府感到愤怒的人民或许也对反对党的表现不尽满意,惟她希望满21岁的年轻人登记为选民,不要放弃投票权力。

“若不登记为选民,后来改变主意决定要投票时,已经丧失权力;选民有投票给国阵及反对党的选择,但若你没有在3月31日前登记为选民,你就没有选择。”

针对爱德曼(Edelman)公关公司昨日公布2017年信任调查结果显示,52%大马人对政府及现有制度没有信心一事,张念群说,这显示大马人对国家失望及想要改变的渴望还在。

450万人未登记选民

她披露,目前仍有450万名满21岁或以上合格选民尚未登记,大部份为21岁至29岁的年轻选民。

潘俭伟也披露,2011年的新选民登记人数高达102万3000人,但2013年至2015年的新选民总数却只有61万7000人。若以每年增加50万合格选民的趋势来算,未登记选民人数的增加幅度已超越新登记选民人数。

确保能大选投票
3月底前登记选民


潘俭伟宣布行动党将会从现在开始直到下个月,举行活动呼吁更多21岁或以上年轻人登记为选民,主题为“若你对政府不满,改变就在你手上”。

“选举委员会需要5至6个月处理1名选民的登记,我们预计大选将在9月以后举行,3月登记才赶得及投票,若在4月或5月以后才登记,可能要到12月才正式成为登记选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