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连连2天闪电水灾.千百家村 淹逃无路

转载自《星洲日报》:

(八打灵再也7日讯)千百家新村在上周六及周日(5日及6日),一连两天迎来今年首场闪电水灾,河水倒流及沟渠阻塞,导致逾30户村民家遭殃。千百家新村村长林樱桦今午巡视该村河流时表示,该村已有许久不曾发生水灾,此次一连两天的闪电水灾,比起三年前那场更为严重,而且是今年首次发生水灾。她指出,由于卡尤阿拉河河水倒流,导致该村PJU1/4路发生严重闪电水灾,沿河岸的房子被淹及,居民也来不及关门,但在短短半小时内就退水。“另外,在PJU1/3路及PJU1/21路则是因为沟渠阻塞问题,导致水灾。”

成立队伍24小时关注

八打灵县水利灌溉局副工程师嘉玛鲁丁表示,上周六日两天的降雨量不寻常,导致卡尤阿拉河水位上升,超过危险水平18公尺,即19.77公尺。至于上述两天的降雨量分别是63毫米及70毫米。他指出,河流水位高涨的原因是上游有进行发展工程,导致泥土沙石流失,引发下游河水倒流。嘉玛鲁丁建议,短期的解决方式是在该村的卡尤阿拉河置放闸门,让河水只能顺势流走,而不能倒流,这将暂时性解决河水倒流问题,惟目前仍未鉴定置放闸门的位置。他也说,该局也成立了一支天灾援助队伍,24小时关注水灾问题,惟在上周六日并无接获任何来自该村关于水灾的投诉。

行动党百乐镇州议员杨美盈表示,其选区内有3个地区会发生闪电水灾,分别是千百家新村、美阳再也花园(Taman Mayang Jaya)及SS4D/10路。她说,昨日的一场豪雨下了45分钟,就水淹至膝盖,令她担心多半小时则会淹更高,因此紧急救援队伍是很重要的。她指出,如今的两个解决办法是清理沙石及筑建闸门,并由市政厅或水利灌溉局负责,惟目前仍未有定案。她补充,因灾区不在其选区范围内,她也无法鉴定到底是什么工程导致卡尤阿拉河河水倒流。“若民众欲投报水灾,可致电八打灵再也市政厅热线(03-7954 2020),将会有相关部门处理。”其他陪同巡视者包括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及八打灵再也市议员陈健发。

村委也会帮助灾民从福利部那里申请另一个RM300天灾援助金。报了案的村民们请把报告副本在星期四晚上服务日时交到会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