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公賬會:準確計算資產‧2.6億換國家會計系統

转载自《光华日报》:

(八打靈再也訊)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主席拿督諾嘉茲蘭指出,耗資2億6500萬令吉的國家應計會計制系統(Accrual Accounting)料將在2015年1月1日全面落實,而各州政府隨後將在2016年落實。

他說,國家應計會計制系統將更準確的計算國家財務,包括財產價值及負資產等,同時更具透明化,讓國人更瞭解政府的資產總額,系統將全部納入之前未納入賬戶的資產,包括學校建築和博物院等。

全球12個國家使用

諾嘉茲蘭於週二與公賬會成員、國家會計局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代表就即將推行的國家應計會計制系統進行討論後,召開記者會。

他說,全球約有12個國家,包括紐西蘭、加拿大、法國及英國等都以國家應計會計制,大馬將順應全球趨勢,以國家應計會計制系統取代現有的現金流量制。

“政府撥出2億6500萬令吉協助推行國家會計改革,包括添購器材及提供相關知識及操作人力培訓,因此落實國家應計會計制系統勢在必行。”

他指出,政府部門都必須參與會計改革,國家會計局將在各部門安置電腦化管理資訊系統,以支援部門資源賬目的會計記錄及統計,他理解並非每一名公務員都懂得會計,當局將提供人力培訓。

“在新制度下,各部門每一年都必須向國家會計局呈報部門資產及開銷,之後再交由總稽查司稽查,而公賬會較後再核對。”

部門配合度是挑戰

諾嘉茲蘭說,每一項新措施在推行後都需要一段適應期,英國自2001年開始推行國家應計會計制後,至今仍在進行調整。

他認為,首階段最需要克服的挑戰是各部門的配合度,若各部門在安裝管理資訊系統後卻不願進行會計記錄,也是徒勞。

他指出,州政府將在中央政府落實改革後的一年,也是2016年才跟著推行。詢及是否擔心由民聯執政的州屬不願跟從落實措施時,也是公賬會委員的民聯領袖包括行動黨的潘儉偉即回應,民聯將支持對人民有益的措施。

其他出席記者會者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代表威巴勒、國家會計局副總監拿督羅蘭妮、公賬會副主席兼民主行動黨甲洞國會議員陳勝堯、伊斯蘭黨道北區國會議員拿督卡瑪魯汀及人民公正黨士拉央區國會議員梁自堅。

不調查馬航虧12 億事件

諾嘉茲蘭指出,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不會介入調查馬航淨虧12億令吉事件,但他建議後者主動向全國人民解釋公司持續虧損的原因。

他說,這是馬航管理失策而導致虧損,而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主要是針對緊急、貪污及紕漏進行調查,因此不會干預馬航的行政。

“但馬航自1998年重組後,擁有許多專才卻仍持續面對虧損,我想他們有必要主動向人民清楚解釋為什麼會虧這麼多錢。”

另外,諾嘉茲蘭聲稱,公賬會將在3月13日巡視第二吉隆坡國際機場(KLIA 2)工程。(光明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