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潘俭伟指监督者涉承包工程 捷运顾问费恐高于市价六亿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记者撰述】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指出,政府斥资约530亿元推行不透明且疑点重重的吉隆坡捷运系统计划(MRT),清楚显示纳吉的转型计划已经沦为笑柄。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今天发表文告说表示,捷运计划最大的问题还是纳税人需承担该捷运计划的超支费用;基于该计划庞大,利商特工队(PEMUDAH)需重新评估,贪腐和政府的浪费对我国经济带来多大伤害。

他说,首相纳吉在4月6日以书面回答他询问马矿业与金务大联营公司(Gamuda-MMC)的“工程交付伙伴”(PDP)时证实,这项捷运系统计划已颁发该公司,而且会超支,但没有固定价格;这是非常矛盾的,因为既然连价格也未定,怎会知道工程费用超支?

“更何况,这项捷运系统计划已经从预算中的360亿元,估计会增至530亿元, 执行过程让人质疑。”

秘密颁布独立监督工程师

潘俭伟说,“独立监督工程师”(ICE)也在很神秘的情况下颁给HSS Integrated公司(HSSI);《马来西亚局内人》 最初报道此事时被予以否认,但国家基建公司(SPNB)最近却作出承认。

他指出,《马来西亚内局内人》在 4月15日率先报道这新闻时,国家基建公司董事经理沙里尔即刻作出反驳,并宣称委任捷运计划的“独立监督工程师”还没定案,人们不应只关注费用问题,因为这会影响对“独立监督工程师”竞争者的谈判。

“然而,国家基建公司的发展计划经理朱基菲却承认,HSSI属下的一个工程集团,从2月开始已进行‘独立监督工程师’的工作,很明显的是国家基建公司自相矛盾。”

他表示,纳税人最关心的是,“独立监督工程师”与目前的合约伙伴持有任何关系,以便确保其独立性;关键在于,HSSI已经是金务大双轨铁道工程计划的承包商,这造成利益冲突。

“此外,虽然预测中整个工程项目的2%顾问费还没敲定,但据了解,市场价一般上是征收0.8%,相比之下高出许多。基于此,假设一项耗资 500亿元费用的工程,HSSI便可从中赚取10亿元,这比市场价只能征收4亿元(0.8%)多赚了6亿元。”

他说,所有工程都由国家基建公司颁发,马矿业与金务大联营公司(Gamuda-MMC)只是属于“工程交付伙伴”(PDP)而非承包商,但该公司却能获得工程,这意味着该捷运计划从一开始就是要颁给朋党。

他形容这对纳税人而言是不公平的,并反映出纳吉的转型计划“只是空谈,没有行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