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联邦承担雪水供65亿债务 潘俭伟敦促说明还款条件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记者撰述】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指出,能源丶绿色及水务部长陈华贵在雪州水供重组计划谈妥以前,必须立刻澄清承担这些水供公司债务的行动;陈华贵也必须在同时间内充分说明,政府接管有关公司债务後的还款条件, 以便不牺生人民利益。

潘俭伟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今天发表文告说,国阵政府早前表示采取拯救行动,是为了照顾人民利益的说法将被揭穿,因为国阵照顾政治朋党的利益,凌驾任何事物之上。

他表示,政府的一意孤行,将使雪州人民的损失最大,因为他们失去了真正重组私营水务工业,以便能在未来以更低廉的水价享有更具素质水供的机会。

潘俭伟说,据报道,联邦政府已经决定承担私营化雪州水供约65亿元的债务,这项举动抹煞了雪州民联政府与有关水供公司,洽谈重组和接管雪州水供工业结构可行性所作出的所有努力。

他说,当这些水供公司无法在今年初偿还它们的分期付款後,它们的债务已陷入风险。在这四家公司中,商业高峰和其子公司雪州水供公司,已负债逾42亿元。

“如果国阵政府沒提供资助,这些公司早就无法偿还债务;這將迫使这些公司回到谈判桌上,与雪州政府或其他已献议收购其产业和资产的机构,洽谈重组的缔约。”

雪政府也献议接管水供

潘俭伟表示,雪州政府第三度献议63亿元,接管这些水供公司和偿还它们的债务;此外,雪州政府也确保水供重组後水费不会上涨;而金务大则通过其子公司雪州水河公司(SPLASH),献议108亿元接管这些公司,这笔款额包括偿还现有的债务。

“然而,联邦政府承担这笔巨额债务的结果是,解除了这些公司的现金周转问题;但也意味着,这些公司在2006年水务工业法令下,没有需要迫切进行任何的重组结构,因为它们在牺牲人民利益的谈判桌上占了上风。”

他说,事实上,联邦政府跟进接管有关公司资产的结果是获得特许经营权的水供公司,将能继续在雪州经营水供服务获利,而不必负担它们过去多年累积的债务。

他指出,有关的私营公司在赚钱时没分给人民,现在财务发生状况了,却有政府使用纳税人缴纳的公款为它们偿还债务,这是非常不公平的。

雪政府与中央角力

2009年民联执政雪州政府后,一直在努力向州内的水务资产特许经营商进行收购与整合行动,但是,州政府两番收购行动最终都宣告失败,主要是商峰从中作梗所致。【点击:水务资产收购案或年杪定案 雪州政府商峰恶斗两败俱伤】

潘俭伟曾批评,联邦政府为雪州水供公司(SYABAS)提供马币3亿2000万元的免担保及免利息贷款,等同于用人民的钱去为管理无方的私人公司纾解财务困境,更阻碍了雪州政府的收购及重组计划。 【点击:政府提供SYABAS免息贷款 潘俭伟抨倒贴管理无方公司】

吉隆坡高庭早前聆审雪兰莪州水供公司(Syabas)起诉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中文报章对其发表具诽谤字眼的诉讼案,择定在6月20日进入案件管理阶段。

根据控状,雪州水供公司声称,随着报章去年11月16日刊登具诽谤字眼的文章,诋毁该公司的商业名誉及遭社会大众蔑视,导致该公司蒙受损失。 【指潘俭伟诋毁商业名誉 雪州水供公司起诉诽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