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

加薪只解决一半问题 削减臃肿公务员系统才有效率

加薪只解决公共服务一半问题 政府应确保公仆做不好就离开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党团文告/民主行动党(潘俭伟)】对于政府决定自7月1日起,提高公务员薪金7.5%至42%,民主行动党表示欢迎。这是自1992年来第一次调薪,也是民主行动党及全国公共及民事雇员职工会(Cuepacs)期待已久的好消息。

我们也特别欢迎军人及警察部队获得额外加薪20%的举措。民主行动党领袖全力支持这项加薪政策,特别是当一名警察的底薪仅仅是微薄的马币690元,这个数字竟和马来半岛的赤贫线等同(每户每月收入)。

不过,这次公务员加薪,也突显了我国公共服务领域另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公共服务领域自1990年代开始扩张,更在现任首相的管理下迅速增长。1990年,联邦政府共有77万3997名公务员;到了2000年,公务员人数增加至89万4788名,明显地增加了15.6%。过去六年来,公务员人数又再添加了另外21万人,意味着增加23.5%。

政府瘦身计划失败

尽管过去20年,政府大刀阔斧地进行私营化,以减轻政府的经济负担以及提高公共传递系统的效率,然而,公务员人数还是增加了。当时的首相马哈迪在推介私营化计划时,其中一个重点目标就是将公务员人数减少至50万人。可以这么说,今天当公务员人数激增超过目标的两倍时,原本计划为公共传递系统瘦身及提高政府效率的私营化作业已经失败。

我们今天拥有如此庞大臃肿的公共服务系统,很大程度上与政府把公共服务领域做为吸纳马来失业大学生有关,这批人正好是政治上的敏感票箱。例如:去年,公共服务局及公共服务理事会一直呼吁加快录取三万名大学生填补公共领域的空缺。这还是由副首相纳吉亲自宣布,以解释以土著占大多数的大学生失业大军。

吸纳这些无法进入私人领域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不仅降低了公共服务领域的效率及表现,也增加了政府的财政负担。

“做不好,请离开”

因此,在必须为公务员加薪的情况下,却产生了一些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其中一项就是今年及未来一年高达马币80亿元的财政开销。虽然2007年的财政预算案列明支出1594亿在公务员薪金,但今年下半年的40亿元的加薪并未列入预算案中,这产生一个问题:是否能达致2007年国民生产总值的3.4%的赤字目标。公务员加薪总支出80亿元也意味着政府的年度运作开销增加了7.1%。

有鉴于此,政府必须要削减公共服务领域,以让公共服务人员更加精锐、有效率。如果伴随公务员加薪不是相应的高素质公共服务,那么提高公务员薪金简直是浪费公帑。政府部门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说过,他必须实现今年初的承诺,确保公务员具备“做不好,请离开”的工作文化。他不能让这将承诺落空,不然,这只会进一步加强政府“只说不做”的形象。

最后,我们也希望政府像对待警队那样,针对教育界及其他重要的专业领域如医生,作出适当调整。额外调整小学、中学以及本地大学讲师的薪金,能吸引更优秀、更具资格的师资加入教育行列。在我国迈向2020宏愿之际,建立人力资本是建国过程其中一项重要支柱。这样的调整,肯定能让上个星期刚庆祝的教师节更有意义。

至于我国医生,他们肯定是本区域薪金最低的其中一支医疗专业队伍,这也导致许多优秀医生前往待遇更加优渥的外国行医。同时,这导致我国医疗服务系统必须接纳第三世界国家的非入流医生。

我们希望政府能听取上述建设性批评,采取紧急及必要的步骤,让公务员加薪真正惠及马来西亚人,而不是仅仅是大选前的一次施舍。

行动党:加薪只解决一半问题 削减臃肿公务员系统才有效率
转载自《当今大马》:
瘦身失败,公务员数目急速扩张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也发表声明表示,这次公务员加薪,也突显了我国公共服务领域另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公共服务领域自1990年代开始扩张,更在现任首相的管理下迅速增长。1990年,联邦政府共有77万3997名公务员;到了2000年,公务员人数增加至89万4788名,明显地增加了15.6%。过去6年来,公务员人数又再添加了另外21万人,意味着增加23.5%。 他说,尽管过去20年,政府进行大刀阔斧地进行私营化,以减轻政府的经济负担以及提高公共传递系统的效率,然而,公务员人数还是增加了。 “当时的首相敦马哈迪在推介私营化计划时,其中一个重点目标就是将公务员人数减少至50万人。可以这么说,今天当公务员人数激增超过目标的两倍时,原本计划为公共传递系统瘦身及提高政府效率的私营化作业已经失败。” “我们今天拥有如此庞大臃肿的公共服务系统,很大程度上,与政府把公共服务领域做为吸纳马来失业大学生有关,这批人正好是政治上的敏感票箱。例如:去年,公共服务局及公共服务理事会一直呼吁加快录取3万名大学生填补公共领域的空缺。这还是由副首相纳吉亲自宣布,以解释以土著占大多数的大学生失业大军。”吸纳失业大专生增加政府负担他表示,吸纳这些无法进入私人领域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不仅降低了公共服务领域的效率及表现,也增加了政府的财政负担。 他指出,在必须为公务员加薪的情况下,却产生了一些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其中一项就是今年及未来一年高达80亿令吉的财政开销。 “虽然2007年的财政预算案列明支出1594亿在公务员薪金,但今年下半年的40亿令吉的加薪并未列入预算案中,这产生一个问题:是否能达致2007年国民生产总值的3.4%的赤字目标?公务员加薪总支出80亿令吉也意味着政府的年度运作开销增加了7.1%。” 潘俭伟说,有鉴于此,政府必须要削减公共服务领域,以让公共服务人员更加精锐、有效率。 “如果伴随公务员加薪不是相应的高素质公共服务,那么提高公务员薪金简直是浪费公帑。政府部门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说过,他必须实现今年初的承诺,确保公务员具备“做不好,请离开”的工作文化。他不能让这将承诺落空,不然,这只会进一步加强政府“只说不做”的形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