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星期四

诉纳吉1MDB渎职是公共利益 不庭外和解

转载自《透视大马》:

白沙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誓要对前首相纳吉提出诉讼,因后者在4年前对政府和人民造成损失。

《自由今日大马》报导,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提到,针对纳吉的诉讼并不是个人诉讼。

“这并不是为了让‘我’与纳吉友好相处,这是一项关乎公共利益的诉讼,以对纳吉不当的行为而导致政府蒙受的损失所需要负上的个人责任,无论当中是通过贪污、盗用还是疏忽造成的因素。”

他补充,纳吉仍在捍卫自己的清白,并拒绝对马来西亚人所遭受的苦难承担任何责任。

“因此,根本无需有和解,我们将照此通知法庭。”

他是回应高庭法官罗扎纳阿里尤索夫周二在案件过堂时,建议潘俭伟和纳吉的律师,庭外和解时如是指出。

潘俭伟的代表律师陈贞良(Tan Cheng Leong)说,罗扎纳已要求双方寻找解决方案。

律师说,如果各方同意,可以将此事提交高庭调解中心进行庭外和解。

一年前,罗扎纳将案件推迟到纳吉所涉及的23亿令吉的贪污和洗钱案审判结束后才进行。

有关审讯将在2月8日继续进行,纳吉的首席律师沙菲宜正盘问第10名控方证人,即前一马公司首席执行员莫哈末哈占。


潘俭伟于2017年1月16日起诉纳吉和政府,理由是涉嫌在1MDB案件中的公职拥有不当行为,因此寻求赔偿、利息和法庭认为适当的其他救济。

他声称,纳吉以北根区国会议员的身份担任公务员,时任首相和一马公司顾问委员会主席,同时在国家投资的决策和指导中扮演直接和间接的角色。

2019年11月19日,联邦法院作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判决前首相作为公务员,并可能因涉嫌滥职而被起诉,而驳回高庭和上诉庭的裁决。

法官娜莉尼(Nallini Pathmanathan)代表五司宣布判决,他说,针对纳吉的一马公司诉讼包含构成有效赔偿的必要要素。

她说:“他是否会在审判中获胜是有关证据的问题,特别是在涉及他遭受的所谓损失方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