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指控纳吉渎职滥权牟私利 潘俭伟就一马案兴讼索偿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下午5点38分更新

一马公司风波闹上法庭。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起诉首相纳吉及大马政府在管理一马公司上渎职,向两造索取赔偿。

潘俭伟是通过Messrs Thomas Philip律师楼入禀吉隆坡高庭,《当今大马》取得该110页数的诉讼文件。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他在入禀书中要求法庭宣判,纳吉及大马政府犯下公职人员渎职罪,同时宣判纳吉滥权以从一马公司捞取个人利益。

潘俭伟接着要求法庭判答辩人必须支付他适当的普通赔偿、加重赔偿及惩罚赔偿,但未列明具体数额。

据了解,法庭择定2月16日为案件过堂。

吐奇王子汇款两千万


诉讼文件胪列一马公司的资金转移细节,包括该公司发行债券所取得的资金,如何汇入纳吉的账户中。

他引述三个阶段,解释资金如何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汇入纳吉的账户。

潘俭伟在诉状中指控,数百万美元从一马公司,转移到大马年轻富豪刘特佐(见图)所持的Good Star公司,而刘特佐接着将钱汇给吐奇王子(Prince Turki Abdullah Al Saud),王子再把约2000万美元转账至纳吉户口。此事发生在2011年2月至6月期间。

诉状也引述纳吉在2015年给予潘俭伟的国会书面回答,包括纳吉在2015年3月10日的错误答复。潘俭伟也指称,在去年3月的国会会议,纳吉也无法回答他,谁是英属维京群岛的阿尔巴投资PJS有限公司(简称阿尔巴BVI)拥有人。

诉状引述新加坡金融市场管理局撤销瑞意银行执照的行动。

黒石汇三千万予纳吉

潘俭伟指称,在2012年10月至11月期间,一笔3000万美元资金,从黒石亚洲地产伙伴公司汇入纳吉户口。

他说,这笔资金是源自阿尔巴BVI,而阿尔巴BVI是从一马公司第二次发行债券时,取得这笔资金。

他进一步称,阿尔巴BVI在2012年汇款2亿8000万美元,给纳吉继子里扎所拥有的红岩电影公司。

大选前获得26亿令吉

诉状也说,Tanore金融机构在2013年3月21日至25日,也就是第13届大选前,将6亿8100万美元(26亿令吉)转入纳吉的账户,而这也是第三阶段的转账。

潘俭伟在阐述纳吉的渎职行径之余,也点出纳吉(见图)是北根国会议员,首相及时任一马公司顾问团主席。

他说,纳吉当时有权决定一马公司的擢升与免职,在一马公司有直接权力。

他续指,纳吉不顾后果地运用其影响力和职权,来担保一马公司所发行的债券,并蓄意批准联营公司进行数项投资和签署数项协议。

他也指,纳吉引领非法挪用一马公司资金的行径,并针对一马公司,提供误导的国会答复。

潘俭伟声称,由于政府可能利用他所缴付的税金,来偿还政府为一马公司所担保的债务,因此他蒙受损失。

他续指,纳吉的做法导致令吉贬值,进而使他财富减少,因此他要索取各种赔偿。

不同于早前其他诉讼

潘俭伟稍后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解释,这项诉讼不同于前首相马哈迪及前首相署部长再益所发起的诉讼。

“马哈迪的法律行动是针对妨碍,干预,组织和破坏一马公司案调查的渎职和失信行径。”

“再益的法律行动是针对失信,及追讨遭挪用的大马政府资产。我的是针对利用官职挪用资产中饱私囊,或造惠朋党的渎职行为。”

拥有最完整证据文件


潘俭伟形容,他的诉状可能拥有最完整指控、证据和文件,来证明纳吉渎职。

“它提供了一马公司资金被漂白落入第三方手中的细节,包括汇入他(纳吉)个人账户的7亿3100万美元。”

他也形容,这诉状是代表全体大马人起诉纳吉讨回公道的最后一项法律行动。

他希望,法庭能惩罚“罪犯”。

“总检察长和其他调查机构,包括警方和反贪会,拒绝刑事对付包括纳吉的数十亿令吉丑闻涉案者,已让大马人大失所望。”

没有评论: